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抗击新冠感染 >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在行动

战高温 斗酷暑 五万名深圳地铁建设者挥汗如雨保工期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0-08-03 11:11字号:【 视力保护色:      

 

深圳地铁10号线禾花站盾构机安装施工.jpg

深圳地铁10号线禾花站盾构机安装施工

深圳地铁10号线莲花村站出入口光电玻璃施工.jpg

深圳地铁10号线莲花村站出入口光电玻璃施工

深圳地铁10号线岗厦北站彩田路天桥架梁焊接施工.jpg

深圳地铁10号线岗厦北站彩田路天桥架梁焊接施工

深圳地铁6号线羊台山东站工人施工.jpg

深圳地铁6号线羊台山东站工人施工

深圳地铁6号线长圳车辆段接车.jpg

深圳地铁6号线长圳车辆段接车

  你今天出门感受到“烤”验了吗?7月25日8时,深圳市气象台将全市高温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当天最高气温已经达到38℃!和太阳一样热烈的,是地铁建设者的干劲。

  面对连日高温,5万余名地铁建设者坚持奋战工地,挥汗如雨。深圳轨道交通四期近150公里的线路,共有95台盾构机同时向前掘进。

  地铁建设大热大干捷报频传

  时下,深圳已进入高温酷暑时节,但我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项目并没有因为酷热而放慢节奏,而是大热大干,确保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轨道交通建设捷报频传,也给大发展中的深圳增添了更多的亮色。

  7月27日,深圳地铁12号线宝安客运中心站施工场地内,钢筋工们在烈日下有序作业,经过暴晒的钢筋摸上去格外烫手。当天,深圳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7℃,用骄阳似火来形容毫不为过。

  与此同时,在深圳地铁14号线石芽岭-六约北区间风井井下,工作人员还在指挥吊运盾构挖掘出来的泥土;在地铁13号线罗租站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操作盾构渣土处理设备,将从盾构渣土中分离出的砂石外运;在16号线田头站,工作人员正在控制自行走液压整体钢模板就位,能更有效的控制侧墙平整度和结构精度。

  随着四期工程在今年3月的全面复工,在建14条线路的381个工点迅速进入实质性施工。截至目前,四期工程车站围护结构累计完成95%,车站土方开挖累计完成72%,车站主体结构完成51%。其中,112台盾构机进场下井,95台始发。

  5万地铁建设者战高温保工期

  39℃,这是地铁13号线石鼓站与西丽火车站之间施工区段的地表温度。烈日的炙烤下,是依然正在忙碌的施工人员。

  来自四川的张小平穿着长袖和筒靴,蹲在混凝土浆中,用抹刀把工架上的混凝土填充平整。“天气热点不算啥子,工地早点完工,那就值了。”张小平说,汗水顺着他的安全帽边缘流了下来,“天气太热,水分蒸发得比喝水还快。”

  一旁的电焊工陈明庚则被“隐身”在了钢筋堆里,火光闪烁在钢筋的焊接处。“每天下班脱下护目镜,露在外面的皮肤都晒黑了,就剩眼睛一圈白的。”陈明庚告诉笔者。

  铺架钢筋最边缘,30岁的钟顺一边用尺子测量钢筋的间隙,一边猫着腰记录检测数据。钟顺在工地负责质保,寒来暑往地干了5年。“要对工程负责,对大家负责。”

  结束一天的工作,工人们的衣服却早已浸透,而明天他们还将继续。

  特殊的“地下工作者”

  相对地面建设,地铁隧道里没有那么晒。但隧道通风差,空气难流通,温度依然维持在38℃以上,“感觉就像‘蒸桑拿’。”

  地铁建设施工队伍分工不同,分为盾构掘进、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电工电焊等等。其中,地下隧道主要的施工由盾构掘进的队伍来完成。

  在深圳地铁16号线龙东村站-龙南站区间的盾构掘进队伍共119人,他们每天一起在距地面20多米深的地下作业。在略显昏暗的隧道中,盾构司机郑凯来自四川邛崃,他不停地擦着脸上的汗,工服背后早已湿透,脖子上的汗水仍不断往下滴。

  地底相对地面,空间小、温度高,到处都是电路,危险因素更多,施工人员穿的设备也更加厚重。“外面晒得疼,下面闷得慌。”在这样的环境里,他们每天要坚持12个小时左右。

  目前,在深圳轨道交通四期近150公里的线路上,共有95台盾构机同时向前掘进。

  科学防暑合理调整施工 确保四期工程建设进度

  “天气炎热,我们结合气象预警信息调整了施工时间,安排工人避开中午高温时段,同时增加现场通风,安排雾炮机喷洒降温,并准备了充足的防暑降温药物,保障工人安全和施工进展。”深圳地铁12号线土建三工区项目经理姜伟表示,预计今年年底车站将封顶,明年上半年将开展设施设备安装装修,确保地铁12号线2022年按时通车。

  今年夏天,天气热、工期紧、任务重。受上半年疫情影响,深圳地铁四期工程各项目部均调整了施工时间。面对连日来的高温天气,深圳地铁与施工单位通过科学方法防暑降温,合理调整施工作息时间等方式加紧施工,全力确保工程进度。

  地铁施工企业按照规定发放高温补贴,作业时间调整为早上六点半到11点,下午则3点上班,避开午间高温,工地也按照新规定,准备了防暑降温用品。

  目前,深圳地铁四期工程5条线路中,180个盾构区间已有14个实现贯通,25个车站的主体结构已完成,其余车站正在按照施工计划加快推进,确保2022年如期开通。(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