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抗击新冠肺炎 >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在行动

深圳地铁6号线通车在即 三大设计亮点抢先看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0-08-14 10:28字号:【 视力保护色:      

 

6号线高架段车站顶部设置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jpg

6号线高架段车站顶部设置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

  历经5年建设,深圳地铁6号线终于要与广大市民正式见面了!近日,6号线已完成运营前安全评估,全线27个站点均准备就绪,预计于8月迎来全面开通。

  作为联系深圳中心城区与中部综合组团、西部高新组团的“核心动脉”,6号线穿越宝安、光明、龙华、福田、罗湖5区,试运行以来一直备受关注和期待。新线路的规划设计将会有哪些惊喜?笔者走进开通在即的6号线,提前揭开6号线神秘面纱,线路亮点先睹为快!

  打造低碳环保绿色示范线

  “生态6号线,绿色新生活”,坚持绿色发展道路,6号线打造更加契合人居环境发展需求的轨道交通形态,进一步强化节能、安全、低噪等特性。

  针对深圳雨季多涝的气候环境,6号线将有列车“4S店”之称的长圳车辆段建设成省内首个海绵车辆段,引入雨水花园、景观湖、生物滞留带等设计,可在暴雨天气有效消洪滞水,不仅将为列车停泊提供更多支持,也为城市安全、市民乐居添加了新一层防护和保障。

深圳地铁6号线高架段车站顶部设置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jpg

6号线高架段车站顶部设置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

  同时6号线也充分利用深圳地区太阳能源资源丰富的优势,在12个高架车站顶部设置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低压并网、即发即用,为高架车站动力和照明提供了约30%的电能。全线还配置了15套再生制动能量回馈装置,通过再次利用制动能量,大大降低线路运行能耗,且提高了机电设备的安全可靠性。

  全线应用自动售检票系统

  6号线进一步升级轨道交通的精细化、人性化管理服务水平,建设“智能地铁”,多方位打造全场景城市服务中心,使地铁设施更便民,呼应智慧城市建设。

6号线自动售检票系统闸机.jpg

6号线自动售检票系统闸机

  为提高出行效率,优化出行体验,地铁6号线全线车站启动“生物识别+信用支付”自动售检票系统服务,引入人脸识别设备(边门检票机)和智慧客服设备(自助票务处理机)等新型票务处理设备,方便免费群体通行,为乘客提供快速便捷的无接触式过闸服务。此外,6号线还在国内轨道交通行业首次使用具备身份证读取功能的读写器,为推广实名制乘车铺垫了技术基础。

  深圳地铁方面介绍,线路开通后,特殊乘客包含60岁及以上老人可在实名人脸注册后,通过智能边门检票机直接刷脸进出站,大大提高通行效率。目前,6号线已经完成了自动售检票系统的线网联合调试工作,保证8月份将可以按计划、高标准开通运营。

  地铁空间变身“美术馆”

  把当代文化艺术引进地铁公共空间,6号线打造地铁美术馆,提升地铁空间品质,营造“都市诗意”。在全线27个车站的建设过程中,地面景观、车站装修、导向标识的设计管理等,都在满足乘客乘车基本需求的基础上,充分融合了文化艺术项目。“希望通过打造这样一个富有创造力和想象力的空间,实现地铁与公共艺术、与城市人文的交流。”深圳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

6号线红花山站内艺术墙《宇宙》.jpg

6号线红花山站内艺术墙《宇宙》

  6号线地铁美术馆通过线上及线下结合的方式共征集了作品125件,邀请来自中国雕塑学会、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广州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深圳大学建筑规划学院、深圳美术馆的专家开展评审,选出其中的61件作品入围,通过设置艺术座椅、艺术墙面的形式,在地铁空间内布展。

6号线通新岭站艺术墙《潮》.jpg

6号线通新岭站艺术墙《潮》

  深圳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地铁美术馆强调在保持作品艺术性、独立性的基础之上,融入功能性和公共互动性,“在使作品与往来乘客产生感官共鸣的过程中,引发乘客对地铁站点记忆的延伸,让地铁成为城市中的一道美丽风景线。”(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