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抗击新冠感染 >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在行动

赣深铁路深圳段建设“驶入快车道” “咽喉工程”伯公坳隧道已顺利贯通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0-11-09 14:38字号:【 视力保护色:      

 

  赣深铁路在深圳段,90%以上的工程都是桥梁和隧道,如今沿线桥梁和隧道的主体工程已经进入攻坚阶段。近日,赣深铁路伯公坳一号隧道顺利贯通,这是在已开通运营的高铁隧道上方新建的一条高铁隧道,这在全国尚属首例,也是赣深铁路高风险的“咽喉工程”。

  阳台山下400多米穿山隧道创全国首例

  近日,笔者在阳台山下看到,赣深铁路伯公坳一号隧道已经顺利贯通。该隧道虽然仅有400多米长,但却是赣深铁路全线仅有的两个一级风险隧道之一,被称为赣深铁路的“咽喉工程”。中铁十局城轨公司赣深铁路项目经理李传华介绍,伯公坳一号隧道上跨已运行的广深港高铁,在时速350公里的高铁隧道上方,再新建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隧道,这是全国首例。

  施工单位通过积极探索实验,开展专项课题研究,最终采用数码电子雷管精准控制爆破+既有隧道内全方位检测的方案,实现高精度微差减震控制爆破目的,在确保已运行的高铁正常运转的同时,也可以继续推进新隧道建设。

  楼村特大桥已经开始无砟轨道浇注

  赣深铁路深圳段从东莞塘厦到深圳北全长27.88公里,其中90%以上的工程为桥梁和隧道工程,楼村特大桥、水田特大桥等重点控制性工程正按计划稳步推进。其中,楼村特大桥全长2.78公里,跨越村庄、市区、水库等,地形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目前已经启动无砟轨道浇注。

  中铁十局赣深铁路第二项目部总工程师杨进表示,赣深铁路采用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为保证施工质量,施工单位以楼村特大桥无砟轨道施工为先行,研究讨论无砟轨道的施工组织、工装配套方案,施工过程中派专人全程盯控现场指导,确保无砟轨道试验段质量标准符合设计要求。(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