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抗击新冠感染 >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在行动

春运首日深圳各交通场站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1-01-29 11:07字号:【 视力保护色:      

 

深圳北站内返乡的市民.jpg

深圳北站内返乡的市民。

  1月28日是2021年春运的第一天,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市民选择“留深过年”,我市海陆空铁客运场站客流较往年明显下降。笔者探访各交通场站发现,交通部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扫码测温加强防疫,配备免费口罩和洗手液,守护春运期间旅客出行安全。出行旅客也积极做好个人防护,口罩成为回家行李中最重要的礼物。


扫码测温加强防疫.jpg


交通部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扫码测温加强防疫。

  笔者在春运首日现场看到,深圳北站候车室没有了往年的繁忙,进站口验票安检通道前面加了一道新程序。在这里,旅客需要出示健康码和通信行程卡,凭绿码再验票安检进站乘车。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也不用担心,铁路部门专门设置“无健康码”通道,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等旅客出示身份证,工作人员刷身份证就能查询到健康码和通信行程卡信息。为了方便旅客做好个人防护,深圳北站候车室内配备了自助口罩销售机,还为旅客提供免洗洗手液。旅客郑小姐乘高铁前往温州,她表示:“回去之前了解了老家的政策,也已经提前做好了核酸检测。专门准备了几包口罩,除了路上可以用,回去也跟家人分享。”

  笔者在机场航站楼出发大厅外看到,各入口前都设置了“请扫码亮码进入航站楼”的指示牌,旅客积极配合有序扫码测温,现场还有机场义工提醒旅客提前准备好健康码。对于不会填报操作的旅客,工作人员会协助操作;没有智能手机的旅客,有义工或工作人员指引至指定区域,通过识读身份证、出示纸质证明、亲友代办或一人绑定多人防疫健康码等替代措施完成信息填报。进入航站楼,机场各服务岗位工作人员均已做好个人防护。在机场出发大厅C值机岛爱心服务柜台,准备坐飞机回天津的何女士正在给老伴办理轮椅旅客服务手续。办理完相关手续,机场地服工作人员一路推行,送到安检后方的“爱心电瓶车”乘车点,将两位老人接力送至登机口。


扫描便民口罩机,领取免费口罩.jpg

扫描便民口罩机,领取免费口罩。

  市春运办表示,春运期间全市各交通场站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一是严格落实工作人员和进出站旅客体温测量、口罩佩戴、“健康码”查验以及交通工具消杀、通风等常态化防疫措施;二是加强客运场站公共候乘区域及相关场所的通风、消毒管理,做好卫生保洁等工作;三是组织92220名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接种疫苗,全面落实春运一线服务保障人员核酸检测;四是各客运场站均制定应急预案、设置隔离医学临时观察场所,建立防疫物资最低库存和及时配给制度;五是强化客运场站多方联动,落实旅客信息交互、异常旅客信息跟踪、上报等;六是在防疫工作上提升服务品质,配置免费口罩机、提供免水洗消毒液、开通老年人便利出行绿色通道等,让旅客体会春运路的温暖。(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