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抗击新冠感染 > 科普宣传

疫情期间如何帮助孩子做好防护?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22-07-27 16:34字号:【 视力保护色:      

 

  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收治的新冠病毒感染者中,收治14岁以下儿童占比20.4%,6岁以下儿童占比9.6%,年龄最小1月龄,感染奥密克戎的儿童较德尔塔变异株明显增高。在疫情防控期间,家长如何帮助孩子做好防护?带孩子检测核酸时需要注意什么?近日,记者采访了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刘磊。

  问:家长带孩子做核酸采样时需要注意些什么?

  刘磊:首先,要看住、管住孩子。经常可以看到小孩在核酸采样点到处乱跑、乱摸的场景,核酸采样点的隔离带、隔离桩不仅不干净,可能有其他的细菌和病毒之外,还很可能有新冠病毒,这其中存在着感染的风险。所以在核酸采样的时候,家长千万要把孩子看住了,不要让孩子到处乱跑、乱摸,更不要和其他孩子交谈、打闹、玩耍,避免交叉感染。

  其次,一定要给孩子戴口罩,要调整口罩的金属条使之与面部紧密贴合,不要把小孩的鼻子露在外面,更不要随意取下。当出现口罩变形、污染、打湿的情况,要及时更换。

  此外,在医护人员为小孩核酸采样时,家长要抱住孩子,不要让孩子触摸操作台上的物品,也不要把小孩的玩具放在操作台上。当医护人员采样完,要赶紧帮孩子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赶紧离开现场,不要逗留。

  问:如今,盐田区等5个区内的公园、广场等户外场所恢复开放,家长带小孩外出时需要注意些什么?

  刘磊:在非常时期,尽量避免带孩子出门玩耍。家长要是想带小孩外出,要注意戴口罩。家长要规划行程,尽量选择人少、通风好的地方。人员密集场所,不要带孩子去。外出时,家长要看住孩子,最好不要让孩子触摸公共物品表面,要是触摸了,要尽快用消毒液及时做好手部卫生。

  问:您昨天在发布会提到,要做好孩子的玩具消毒工作,具体应该如何消毒?

  刘磊:新冠病毒可以通过物理方法杀灭,当温度56℃并且持续在30分钟以上,就可以有效地杀死新冠病毒;也可以通过化学方法,即75%酒精也可以灭活病毒。日常居家,家长可以用煮沸消毒和擦拭等方法对孩子的玩具进行消毒,一天消毒两三次即可。事实上,家里的玩具需要日常进行消毒,疫情期间更要加强频次。

  问:有些小孩子不愿意戴口罩,您能给家长支支招吗?

  刘磊:对这个问题,家长要找到方法。小孩不愿意戴口罩,大多是因为觉得戴上口罩呼吸不顺畅。这个时候,家长要体谅孩子的情绪,及时与孩子沟通,了解不戴口罩的原因。同时要替孩子选择合适尺寸大小的口罩,要科普病毒的危害性和戴口罩的重要性,要加强与孩子沟通。

  针对低龄儿童的防护,家长在做好个人卫生以外,要帮孩子做好手卫生。家长不要对着孩子咳嗽、打喷嚏。当家长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时,不要和孩子共用餐具。家长如果有新冠十大症状之一,或者从外面回来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感染新冠病毒,就要在家中戴好口罩,做好自我隔离和核酸检测,不要去亲吻孩子表达爱意。家长要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个人习惯,让孩子做到勤洗手、不乱摸、不吃手、少揉眼睛。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