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抗击新冠感染 > 要闻聚焦

海关总署多措并举防止境外疫情输入,修订下发6版口岸防控方案和2版操作指南 对所有入境人员严格实施检疫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0-03-24 17:47字号:【 视力保护色:      

 

  截至3月22日24时,我国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53例。随着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发布会,就指定机场入境、防控海上输入、转机行程安排等回答媒体提问。

  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了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海关总署多措并举。

  据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副司长宋悦谦介绍,主要措施有:一是修订下发6版口岸防控技术方案和2版操作指南,分级分类指导全国口岸做好防控工作。二是所有出入境人员必须进行健康申报,如有隐瞒或虚假申报,将追究法律责任。三是对所有入境人员严格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的口岸检疫措施。四是全国各级海关妥善做好各类入境人员及相关信息的移送,确保无缝对接、闭环运作。

  根据当前境外疫情发展变化的状况,移民管理机关也提出了进一步要求。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称,入境的外国人必须如实填报来华境内邀请接待单位以及联系人,在华途经地、目的地的住址、本人的联系方式等信息。对于不符合入境条件,不如实回答边检机关检查人员的询问,不如实填报信息,不履行规定手续的外国人,边检机关将依法作不准入境处理。

  同时,各地对防范疫情输入也更加关注。刘海涛称,国家移民管理局以移民管理相关的数据库作为支撑,强化境外人员入境前的通报预警,入境时的查验管控以及入境后协助社区防控工作。同时,在全国的陆海空开放口岸现场设立了查验来自疫情重点国家人员的专区和专用的通道。还主动向各省区市联防联控机制推送共享辖区的出入境人员信息,目前坚持每日每隔一小时推送一次信息,努力做到全覆盖。

  “截至目前,推送信息近20万条,海关和卫健部门从中发现输入性病例100余例,占到了输入性病例的1/3。”刘海涛说。

  水路口岸疫情防输入工作也非常重要。据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副局长杨新宅介绍,截止到5月底将有大概1万名中国籍船员的上船协议或劳动合同到期,需要下船休假。做好这些船员的入境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重点。

  值得一提的是,经国务院批准,从23日0时起,所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航班均需从天津等12个指定的第一入境点的机场口岸来入境。刘海涛提醒大家:“请准备从北京首都机场直接转机前往第三国的外国旅客注意,行程会因此发生变化,航班要先在第一入境点机场降落,办理入境手续后,检疫没有问题,才可以乘同一航班继续前往北京。对于不能在北京首都机场直接转机出境的外国旅客,中国的边检机关将作退运出境的处理。”

  刘海涛建议,外国旅客要慎重选择北京首都机场直接过境转机前往第三国的行程安排。(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