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抗击新冠感染 > 要闻聚焦

深圳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详解 境外入深湖北返深哪些人需隔离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0-03-23 11:35字号:【 视力保护色:      

 

  深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两个月来已取得阶段性战果,下一步怎样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最新情况如何?滞留湖北人员返深是否需要隔离?3月21日,深圳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即日起,所有入境后来深的人员,不分国籍,不分旅居史国家,如来深前14天内有国外旅行居住史,均作为防控对象实施防控措施接受14天隔离。此外,除武汉以外的三类持湖北健康绿码人员回深后不再需要进行隔离,但仍然要做好个人、社区、用人单位三方健康管理。深圳市委外办、市卫生健康委、市口岸办、市应急管理局、华大集团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参与会议。

  严防境外输入,集中隔离期间食宿费用需个人自理

  截至20日24时,深圳共报告19例境外输入病例,目前均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合计215人,均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2月27日至3月20日,全市深圳口岸入境重点旅客人数9173人,其中深圳湾口岸入境重点旅客6453人,深圳机场口岸入境重点旅客2720人;经省内其他城市(广州、珠海、揭阳等地)接回重点旅客2003人;3月5日起,经国内其他城市转飞深圳机场重点旅客1336人。

  “3月21日起,所有从境外经广东口岸直接入境的人员以及经港澳台地区和省外口岸入境来粤,且来粤前14天内有国外旅居史的人员,其目的地为深圳的,无论外国公民还是中国公民,均一视同仁。”市口岸办副主任贺群表示,一律实施口岸入境卫生检疫、核酸检测医学排查、集中接送到目的地社区、安排14天隔离等防控措施。其中,核酸检测免费,集中接送的交通工具免费,集中隔离期间食宿费用由个人自理。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吴兵在会上表示,当前,严防境外输入已经成为深圳乃至广东省疫情防控的“头等大事”,为此,深圳制定了“入境深圳指引”。如果过去14天内有外国旅行居住史的,一律应接受核酸检测。对于有症状的入境者,海关将在口岸内为其采样进行核酸检测,并及时联系120,将其转送到指定的医院发热门诊排查。经过医院发热门诊排查,如果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入境者将被转至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治疗;如果检测结果为阴性,并且不需继续留观,入境者将由医院派专车转运至各口岸指定的入境人员分流点。对于经海关排查后无异常的入境者,则根据目的地是深圳、省内其他地市或省外,将被安排到不同地点进行核酸检测。

  持绿码自驾返深湖北人员不需要再隔离

  滞留湖北人员返深是否需要隔离?市指挥部办公室疫情防控组综合组负责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郑雪峰表示,除武汉以外的三类持湖北健康绿码人员回深后不再需要进行隔离:一是广东省、深圳市及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组织包机、专列、专车前往湖北省接回、招聘的务工人员;二是湖北省除武汉市外其他地区采取“点对点、一站式”方式集中精准输送到深圳的务工人员;三是经过深圳市各类用人单位确认,有必要返回岗位,且采取“点对点、一站式”方式回深的滞鄂人员。他们在回深后进入社区前,接受湖北健康绿码查验和体温检测,确保无异常情况就可以回家。上述三类人员,回深后虽不需要接受居家或集中隔离,但仍然要做好个人、社区、用人单位三方健康管理。

  此外,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对没有健康绿码的湖北入深人员,以及所有武汉市入深人员,深圳将继续沿用原来的措施,实施14天居家或集中隔离;对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的人员,加强医学观察或医疗救治。

  持绿码自驾返深人员,是否需要隔离?郑雪峰表示,持绿码自驾返深的湖北人员不需要再隔离。深圳欢迎滞鄂近2个月的市民尽早回家!(来源:深圳商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