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抗击新冠感染 > 要闻聚焦

近期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 春节返乡需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1-01-21 15:12字号:【 视力保护色:      

 

春节返乡需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jpg

  1月20日,工作人员在石家庄市裕华区河北城建学校家属院开展消杀作业。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对以中高风险地区为主的全市域开展全面消毒。

  20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近一周,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57例,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为10个月以来最多。近期,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大多发生在农村地区,有的地方在同一省份或城市出现多条传播链,出现了家庭、社区、学校聚集病例,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

  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介绍,近期北京、河北、黑龙江、吉林这些地方相继都发生了聚集性的疫情,对12月份以来发生聚集性疫情情况进行初步的梳理和分析,这些聚集性的疫情都有以下三个特点。

  首先,这些疫情大部分都是因为境外入境人员或者是被污染的冷链进口物品所引发的。另外,一些隔离场所的管理不够规范,接触冷链物品的工人防护措施不到位,也是引发疫情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二个特点就是这些疫情波及到农村地区,像河北石家庄,黑龙江绥化这些地方的疫情都发生在农村地区。

  第三个特点就是传播的范围比较广,传播的速度比较快,所以处置起来难度就比较大。加上春节临近,人员聚集流动也增加了,像婚宴、聚会这样的活动频率大大增加,这些都增加了传播速度,感染人数快速增长。在一部分地区,或者是说一个城市或一个区域里面还出现了多条的传播链,这也给疫情的处置,包括流调溯源等工作增加了难度。

  王斌强调,全国各地要实行“乡采样、县检测”,检测机构要在收到样本后的12小时内反馈检测结果。如果说一定要返乡,返乡人员需持有7日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够返乡。返乡人员回去以后,当地基层政府要进行网格化管理。同时做好隔离场所和检测能力的准备,一旦发生疫情,能够快速响应。

  要持续做好外防输入的相关工作,外防输入包括人防和物防方面。在人防方面,要进一步地加强入境人员14天集中医学隔离的措施,他们离开集中隔离点之后,到了社区,社区也要进一步加强规范化管理。对于隔离点不规范管理的一些情况,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每一个环节、每一项措施都要落实到位。

  在物防方面,要落实重点行业和单位的责任,从业人员要进一步加强个人防护。重点的场所、重点的工作环境要尽量增加消杀等措施。同时我们要把冷链运输等行业的从业人员,作为新冠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优先给予接种。

  王斌介绍,目前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500万人次接种疫苗。下一步将逐渐扩大接种人群至儿童和老人。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