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抗击新冠感染 > 要闻聚焦

近期出现多点散发疫情,国务院要求各地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先管再筛”及时隔离重点人群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1-08-05 11:41字号:【 视力保护色: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4日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进一步提高责任感,紧急动员、紧急行动起来,克服松懈麻痹思想,落实“四早”要求和“四方责任”,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主持会议。

  孙春兰指出,近期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疫情,发展趋势具有不确定性。各地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指挥体系24小时保持运行,没有发生疫情时关键抓“防”,发生疫情后处置要“快”,迅速切断传播途径和链条。外防输入一刻也不能放松,坚决守住机场、港口、陆路口岸等各个关口,入境人员和货物要与国内人员活动场所物理隔离,高风险岗位人员要闭环或封闭管理,工作期间避免与家庭成员和社区群众接触。要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第一时间发现报告,按照“先管再筛”原则,及时集中隔离重点人群,密接者的区域协查工作必须在24小时内完成。在全国组织开展院感防控专项排查行动,对不符合院感防控要求的限时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关停。要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提醒风险人群主动检测、自觉报告,切实承担起疫情防控的社会责任。

  据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目前全国疫情呈现多点发生、局部暴发的态势,如何外防疫情输入?怎样防止疫情扩散?8月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国家移民管理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情况,一一回应上述问题。

  最大限度减少疫情输入风险

  如何做好公路、水路口岸的“外防输入”工作?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李华强介绍,交通运输部门对公路、水路、港口等领域的疫情防控指南进行完善,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输入的风险;指导各地对国际道路货物运输车辆驾驶员、登临船舶航行作业人员、引航员等采取集中住宿等举措,避免其与家人和社区人员接触;严格落实港口熔断举措。

  国际机场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此轮疫情最先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发生,机场“外防输入”存在哪些薄弱环节?

  “此次南京禄口机场出现聚集性疫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防控制度落实不到位,机场从业人员出现松懈麻痹心态,以及机场保洁业务外包没有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等。”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韩光祖说。

  针对境外疫情输入风险,韩光祖介绍,民航局再次强调相关单位要坚决落实防控技术指南中国际国内航班服务保障人员不得混流的规定,并全面升级航班和机场运行疫情防控措施,加密所有一线工作人员核酸检测频次。

  全力防范疫情外溢

  交通场站和交通工具是人流、物流集散的重要场所,是防范疫情扩散的重要环节。

  “我们将严格实施客运管控,全力防范疫情外溢。”李华强介绍,交通运输部将指导涉疫地区及时关闭进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的道路客运服务,暂停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的跨城公交、出租车、顺风车业务。对于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的公交和轨道交通线路,实施甩站、跨站运行。

  铁路车站和列车上人员流动大,对于铁路部门来说,疫情防控如何做、进展如何,备受公众关注。

  国铁集团劳卫部副主任伍世平表示,全国火车站严格执行属地政府的疫情防控要求,坚决杜绝不符合出行要求的人员进站上车。其中,按照首都疫情防控要求,暂停发售南京、郑州等中高风险地区的进京车票。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