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历史信息归档 > 工作动态

坂银通道4月28日正式通车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0-04-29 16:03字号:【 视力保护色:      

 

4月28日,坂银通道正式开通。图为坂银通道坂田出入口。

  4月28日,下穿银湖山连通坂田和银湖的坂银通道通车,龙华、龙岗往返罗湖、福田又添一条新通道。坂银通道是以公交功能为主导的干线性主干道,设置了路中式公交专用道和2座路中式公交站,交通部门也新增调整了9条公交线路到坂银通道。

  抗疫不误施工,防控不减进度,坂银通道工程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的组织施工,春节期间也没有停工一天。坂银通道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中部路网结构,给市民提供更优质的出行环境,分担梅林关和清平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密切沿线上步、华富与坂田、华为片区交通联系。

  主线长7.6公里

  2014年,连接龙华新区大道和福田彩田路的新彩通道正式通车,有效分流了梅林关交通压力。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龙华龙岗居住、在福田罗湖上班,中部跨原二线关交通流量出现增长。为了方便市民出行,缓解早晚高峰交通拥堵,市委市政府规划建设了坂银通道。

  坂银通道项目起于黄木岗立交北侧,终至环城南路路口,沿线涉及福田、罗湖、龙岗三个行政区,主线长约7.643公里。坂银通道沿线与华富路、泥岗路、上步路、北环大道、金湖路、银湖路和南坪快速、坂雪岗大道、环城南路等道路相交或相接,采用城市主干道标准,主线双向六车道,设计行车速度60公里/小时。全线包括互通式立交桥3座,分别是坂银泥岗立交、坂银北环立交、坂银南坪立交;特长隧道鸡公山隧道1条,左右线总长9.228公里;新建3座人行天桥,分别是坂雪岗大道环城南路人行天桥、坂银1号、2号天桥。按照规划,坂银通道是深圳中部发展轴上以公交功能为主导的主干道,主要为福田、罗湖与坂田、龙华片区之间提供高效的公共交通服务,同时适度兼顾部分社会车辆的出行需要。

  经过五年多时间的建设,4月28日中午12点,坂银通道主线工程正式建成通车。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坂银通道开放通车后,将进一步提高深圳中部发展轴交通服务水平,特别是沿线上步、华富与坂田、华为片区交通联系更为便捷;减轻梅林关、清平高速公路的交通压力。

  路中设置专用公交车道

  作为一条以公交功能为主导的主干道,坂银通道在路中间设置了公交专用道,规划设计了2对路中式公交站。其中,银湖高架站已经建成并将于28日启用,体育馆西站因为黄木岗立交建设暂未启用。银湖高架站是深圳首个架在“空中”的高架公交站台,可以通过天桥实现公交车和地铁6、9号线在银湖站的接驳。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坂银通道路中式的公交专用道启用,可以有效提升公交车辆通过该路段的行驶速度,节约乘客的出行时间。

  为配合坂银通道开通,优化连接原特区内外的公交线路服务水平,交通部门新增M198线1条、调整M221线等8条线路行驶坂银通道。该负责人表示,通过改走新通道可以减少线路绕行,从而减少市民乘车时间,提升了线路整体运营效率;调离行驶其他通道的公交线路,一定程度缓解梅观路、清平高速、红岗路、龙岗大道、沙湾路等道路的早晚高峰大巴列车化情况。

  M417、E8、高快巴士39号等3条公交线路调整工作于4月29日实施,其余M123、M137(原317)、M156、M198、M221、高峰专线31号等6条公交线路将于5月1日实施。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利用坂银大道构建“M221”、“M198”两条“福田中心城区—龙岗西部片区”骨干公交线路,通过与未来地铁10号线错位服务的方式,重点加强坂田片区与福田中心区、车公庙片区、华强北片区、平湖片区的联系。

  美化绿化设计提升城市道路品质

  坂银通道不仅是一条穿越银湖山的快速通道,更是一条处处风景的景观路。笔者开车经过时发现,坂银通道桥梁墩柱、盖梁、桥台等设置了线条感,和原来道路桥梁平面设计截然不同,提高了交通建设工程的艺术性;同时,通过道路绿化建设使整个坂银通道更具有景观的观赏性,和周围的银湖山有机结合。坂银通道隧道出入口和桥梁上建设了不少全封闭隔音屏,可以减少车辆行驶中产生的噪音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在施工中,坂银通道也有不少创新。坂银通道工程隧道南段从金湖山庄和金碧苑小区之间穿过,最小距离为17米。而隧道洞口段400米范围由于围岩坚硬、强度大,按原设计机构开挖和静态爆破均无法施工,经多次试验后,建设单位采用数码电子雷管微差爆破进行试验段施工,最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大幅降低了地中和地面控制点的爆破振速,从而减少爆破对爆点周边结构物的影响。

  坂银通道工程隧道金湖调蓄湖段采用明挖施工方法,如果采用常规工法施工将分为2次或3次浇筑,不仅进度慢,而且同时由于要搭设支架,存在高坠、支架坍塌等安全风险。建设单位专门设计了明挖段侧墙模板台车、顶板模板台车,其中侧墙模板台车最快可以做到1天一个循环,顶板模板台车5天一个循环,加快了工程施工进度,且施工作业人员少,相应地减少了工程施工作业的安全风险。(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