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交通运输执法专题 > 典型案例

学校组织学生春游,竟然坐上了“黑大巴”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1-04-20 15:05字号:【 视力保护色:      

 

  4月17日恰逢周末,往来大鹏辖区的旅游客车较多,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大鹏大队一大早就来到盐坝高速葵涌出口执勤点设卡开展客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突出打击非法营运“黑大巴”、“黑平台”以及站外揽客等扰乱市场秩序的交通运输违法行为,保障市民群众安心安全出行。

  上午9时许,一辆粤S车牌的中巴车驶入执勤卡点,执法人员亮明执法证件表明身份后,示意司机靠边停车接受检查。经查,车上有11名乘客,均为东莞理工学院的学生,据学生陈述,他们都是通过微信小程序某租车平台租的车,上午8点从东莞理工学院上车出发,正要前往大鹏西涌旅游,已通过平台支出了1113元车费。执法人员使用执法终端查询,发现该车车主为某租赁公司,并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该车亦未取得无道路运输证,涉嫌非法营运。执法人员立刻采取行动扣押该车进行进一步调查处理,并联系辖区交通局安排正规车辆对11名学生进行安全转运,让他们安全抵达目的地。

  无独有偶,当执法人员安全转运乘客完毕,再次回到盐坝高速葵涌出口执勤点时,眼见又一台粤A车牌大巴车快速驶来,执法人员示意车辆靠边停车接受执法检查,该车竟然没有减速慢行,想快速通过执勤点,奈何车流量较大,无法得逞。大巴车司机的这一举动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怀疑,遂即依法拦停车辆进行执法检查。果然,检查发现,该车车主公司为租赁公司,并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该车也未取得道路运输证,车上载有广东工业大学学生14名,据学生陈述,该趟行程是学校组织的,他们从广州出发,正要前往大鹏春游,费用都由学校负责。由于该车涉嫌非法营运,执法人员立即扣押车辆,将作进一步的调查,并再一次对车上学生进行安全转运。

  为深刻汲取“3·29”沈海高速湛江段追尾事故及“4·16” 广深沿江高速广麻路段侧翻事故教训,深入贯彻落实省市领导关于加强道路客运市场整治的指示精神,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道路客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群众举报、媒体曝光和暗访暗查排查出的道路客运重点线路、重点车辆、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清理整治,突出打击非法营运“黑大巴”、“黑平台”以及站外揽客等扰乱市场秩序、安全隐患大的违法行为,形成严管严控高压整治态势,为市民群众日常出行创造安全、安心的交通运输环境。

  据统计,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共查处道路客运违法案件1296宗,其中,三类非法经营大巴案件132宗(含黑大巴案件56宗、取得客运经营许可的经营者使用无《道路运输证》大巴从事客运经营案件18宗、租赁大巴案件76宗),客运班车不按规定的线路站点经营案件620宗,客运包车不规范经营案件377宗,客运车辆GPS违规案件12宗,查处客运企业安全生产案件7宗。

  执法支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 非法营运“黑大巴”、无证大巴没有道路客运资质,车辆未经消毒,未落实防疫措施,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请勿乘坐非法营运车辆。日常出行,请到正规客运站点、高铁站购票乘车,如发现非法营运“黑大巴”、无证大巴、客运班车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12328进行投诉举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