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交通运输执法专题 > 执法动态

暴力抗法与日俱增,执法环境日趋恶劣

来源:发布时间:2013-06-23 18:37字号:【 视力保护色:      

 

  随着交通运输执法力度的加大,查处非法营运暴力抗法案件大幅增加,主要表现:驾车逃逸、冲撞执法车辆、群体围堵抢夺被查车辆、冲关冲卡、殴打执法人员等。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遭遇暴力抗法案件近500起、

  

  被撞坏的执法车辆多达36辆、受伤的执法人员达20多人;2012年春运期间,又遭遇了多起暴力抗法事件,2月份典型案例有:

  2月7日晚,执法支队西部大队员联合公安、交警在福田口岸开展整治非法营运专项行动,在口岸周边设卡检查涉嫌非法营运车辆。19时45分,涉嫌非法营运粤B775QY小轿车进入执法人员视野,当执法人员拦截上前表明身份时,司机为逃避检查突然倒车逃逸,撞上了后方的执法车,涉事司机强行从辅道逃逸,慌忙中撞向路灯灯柱并卡住,车辆左前方和右后方损坏严重;执法人员迅速将该车司机控制,并协助受惊吓且轻微擦伤的乘客快速撤离该车。经查,该车无道路运输证,搭载乘客并有收取费用之事实,属非法营运,执法人员现场对涉事司机开具了行政处罚通知书并暂扣涉事车辆。随后,司机被公安、交警带往派出所调查处理,据了解,涉案司机驾驶证被暂扣6个月。

  2月10日,执法支队西部大队联合公安、交警在福田口岸开展整治非法营运行动,9时25分,执法人员发现车牌号为粤B350RU的银色比亚迪小轿车涉嫌非法营运,上前检查,该车司机见势不妙,突然加大油门,企图冲卡逃逸。由于速度过快,一名交通执法人员和一名交警躲闪不及,被涉事车辆刮倒。见此情形,执法人员立即通知前方交警封闭道路,拦截该车,同时拨打120电话救治受伤人员。经堵截,该车终于落网,查实该车无道路运输证,搭载乘客并有收取费用事实,属于非法营 运行为,执法人员现场对涉事司机开具了行政处罚通知书并将涉事车辆暂扣。随后,司机熊某被公安民警带回了派出所,处以刑事拘留10天并暂扣驾驶证6个月之处罚。

  

  2月7日下午15时,执法支队机动大队执法人员在火车西站巡查时拦停了1辆车牌号为粤BD2V32的小轿车进行调查。经查,该车无道路运输证,但搭载乘客并有收取费用事实,属于非法营运行为。执法人员在进行调查时,该司机情绪十分激动,做出自残行为并口咬执法人员。在执法人员的耐心劝说下,司机情绪稍有好转,配合完成笔录。在做完笔录后,司机情绪再次失控,一度将汽油浇在自己身上,并手持尖锐的玻璃烟灰缸碎片阻止执法人员靠近。见此情形,执法人员在稳定司机情绪,同时,也向派出所报了警,并逐级向机动大队、指挥科以及支队领导报告情况。指挥科、机动大队人员分别赶赴现场协助处理,在辖区民警到场后,现场秩序终于得到控制。虽经多方反复细致的思想工作,司机思想仍然偏执,无法接受被依法扣车的现实。为确保当事人安全,机动大队将该司机带回,并对其进行训诫后作妥善处理。事后,南山派出所也将有关情况向市公安局作了汇报。

  今年2月份几起暴力抗法案件进一步证明:非法营运不仅给乘客的人身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和社会治安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也导致执法成本不断攀升,严重影响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的正常开展,应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按联合整治方案和综合治理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落实参与联合整治行动的人员、时间和保障工作,形成整治合力,确保交通运输市场秩序和道路交通安全。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