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交通运输执法专题 > 执法动态

重点隐患企业必查!深圳交通运输执法支队连环四记重拳狠抓安全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0-06-29 11:04字号:【 视力保护色: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以下简称,执法支队)在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执法领域重拳出击,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2019年以来,执法支队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共检查交通运输企业1531家,共依据《安全生产法》立案1130宗、处罚金额1744.4万元。

  连打四套组合拳整治交通运输安全生产

  71项违法行为纳入处罚清单。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研究制定了《深圳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对71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处罚标准进行了明确,并纳入行政处罚权责清单,明确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地位。

  建立联合执法工作机制。执法支队会同深圳市交通运输行业主管部门印发实施《深圳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联合执法工作方案》,在深圳港口航运、道路货运、道路危运、道路客运、城市公交、出租客运、机动车维修等领域,建立安全生产联合执法工作机制。

  深入重点企业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坚持重点隐患企业必查和“双随机”抽查的原则。对发生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上级部门通报督办、违规违章行为严重、市民群众投诉举报的重点隐患企业,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格查处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机制实施三年来,成效明显。全力推动了深圳交通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法律意识,建立健全并落实安全生产等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进一步增强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基础保障,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促进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案例

  执法支队负责人强调,安全生产是交通运输企业的生命线。今年,将继续联合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和执法,坚决消除安全隐患,牢固树立生命安全至上的理念,为市民平安出行创造良好环境。

  1.未定期排查处理车辆存刹车异常等安全隐患

  6月17日,执法支队坪山大队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坪山管理局及区泥头办等部门对事故企业深圳昱*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进行联合惩戒和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执法人员对该公司隐患排查台账详细核查发现,多台车辆出车前检查记录表缺失,部分车辆隐患排查中发现的制动、刹车异常和预警系统故障的问题未及时进行修理,且该公司未按规定对新员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执法人员根据《安全生产法》等相关规定,对该公司处2万元罚款。

  2.事故企业暗藏隐患,严处严查责令整改

  今年5月,深圳市仁*运输有限公司的出租车发生一起亡人事故。执法支队福田大队联合市交通运输局福田管理局对事故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调查发现,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未按规定经考核合格;未按照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按规定定期组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执法人员认定该公司违反《安全生产法》相关条例,依法处3万元罚款。福田管理局依法开具了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整改通知书,并责令其限期改正。

  3.未如实记录安全隐患排查情况,依法处罚

  6月3日,执法支队龙岗大队联合龙岗管理局对道路客运企业深圳市爱*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进行安全生产“双随机”检查,重点对该公司企业安全培训教育、应急演练情况、安全投入计划等情况进行检查。调查发现,该公司未如实记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执法人员根据《安全生产法》等相关规定,对该公司处1万元罚款。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