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交通运输执法专题 > 执法动态

通过“四全”举措开展重型货车右转专项整治全力压减重型货车交通事故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1-11-19 15:07字号:【 视力保护色:      

 

  根据道路交通事故统计,重型货车是货车事故的高发车辆类型,重型货车右转是事故的高发行为类型,电动自行车、行人是重型货车右转事故的高发伤亡对象。根据安全生产百日整治文件精神,按照“以问题为导向,以效果为导向”的工作思路,市交通运输局龙岗管理局充分利用区泥头办工作机制,牵头组织交警、住建、城管等成员单位在全区系统开展重型货车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将交通事故扼杀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一、全覆盖排查交通设施隐患,提高品质交通硬质量

  对辖区近年发生过亡人事故的路口、货运通道、重型货车通行的重点路段、路口,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形成专项整治方案,逐一进行整治;在物流园区出入口、工地出入口及重型货车通行主要路口等设置大货车慢行警示标志,在车流、人流密集且有条件的路口设置“橘月亮”危险警示区。对于拥堵的占道施工路段固定安排疏导人员,督促施工单位在工地出入口安装交通安全主题射灯,保障工地出入口夜间交通安全有序。 

图片2.png

图片4.png

  二、全面整治路口右转行为,培养礼让交通好习惯

  在交通事故多发、人流密集等重点路口路段,检查重型货车驾驶员是否落实路口右转停车观察要求,即在路口右转、通过无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应停车、观察及礼让斑马线;有信号灯控制的人行横道应执行首车退后2米停车要求。对不落实右转停车观察要求的重型货车司机组织参加教育培训。

图5.png

  三、全天候维护路口通行秩序,优化文明交通微环境

  在重型货车通行密集、人车交织密集、事故多发和无红绿灯等路口,采取手持喇叭播放录音、手持宣传牌警示、喊话提醒等方式,对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及行人开展交通秩序维护和劝导工作,重点整治电动自行车及行人交通违法行为。建设单位督促施工单位落实占道施工“三个有人指挥”,即占道施工起点要有人指挥、占道工地车辆出入口进出车辆期间要有人指挥、占道范围内车辆和非道路移动机械设备作业时要有人指挥。

图片9.png

  四、全方位宣传交通安全理念,营造安全交通大氛围

  通过政务短信、工作微信、线上线下教育培训,广泛宣传重型货车右转专项整治,宣传重型货车盲区风险知识,在社区、工厂、企业、物流园区、事故多发区、人员密集区发放,将宣传手册放置在辖区电动车售卖点进行发放,在醒目位置、事故多发区域张贴宣传海报。

图片7.png

  为确保整治效果,针对泥头车专项开展了60天联合大整治行动,11月1日召开龙岗区泥头车60天联合大整治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会议采取现场+视频直播的形式召开,30家泥头车企业法人在主会场参会,全区130家泥头车企业组织5000余名从业人员通过视频会议在分会场参会,通过深入动员在全行业营造浓厚安全氛围。

图片8.png

  通过“四全”举措,进一步提升重型货车驾驶员、电动车驾驶员、行人交通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重型货车右转高频交通事故的发生,通过集中攻坚“以点带面”,促进整体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整体向好。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