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交通运输执法专题 > 执法新闻

以静制动 科技执法——坪山高铁站周边营运秩序显著改善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1-04-12 15:58字号:【 视力保护色:      

 

  坪山高铁站是深圳东部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站,人流量、客流量居高不下,这里也是黑车非法营运的重点区域。为了在坪山高铁站形成打击黑车非法营运的长效机制,市交通运输局坪山管理局成立了高铁组,专门负责坪山高铁站周边道路设施巡查、公共交通营运秩序维护等工作,同时通过前期调研,与执法支队坪山大队、坪山公交派出所组成联合整治组,对坪山高铁站周边地区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交通秩序进行综合治理。

  调整静态交通组织,压缩违停空间提高通行效率

  为了揽客,大多非法营运的黑车不遵循交通秩序,随意停放车辆。在打击黑车非法营运时,市交通运输局坪山管理局开展坪山高铁站站丹梓西路一侧出入口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在重点区域加大隔离设施设置力度,压缩违停空间。

  为解决西侧社会停车场出入口路段车辆违停和逆行问题,利用隔离护栏将原有7米宽的单行道改为4米宽单行车道,压缩机动车占用道路违停空间,规范单向行车秩序。

西侧社会停车场出入口路段整治前.jpg

整治前

西侧社会停车场出入口路段整治后3.jpg

西侧社会停车场出入口路段整治后2.jpg

整治后

  为解决的士车辆、社会车辆混行拥挤导致的士通道出口交通不畅的问题,用护栏隔离将原有10米宽单向通行的2车道改为单向通行3车道,其中一条车道专供社会车辆通行,2条车道专供的士通行,既杜绝了车辆违停造成拥堵现象,又有效提高旅客出站后转乘的士出行的效率。

的士通道出口整治前.jpg

整治前

出站口出租车站排队 (2).jpg

的士通道出口整治后 (2).jpg

整治后

  专项整治后,目前坪山高铁站丹梓西路出入口的车辆违停现象已大幅减少,车站周边交通文明指数和乘客出行体验显著提高。

  借助大数据研判,科技执法精准打击非法营运

  结合坪山高铁站实际情况及行动方案步骤,整治组前期通过视频研判、人脸识别等方式对长期盘踞高铁站周边的车辆进行登记,并观察动态走向,一旦发现,坚决予以打击。

面对违法证据,司机哑口无言.jpg

  4月6日下午17时10分,执法人员发现一辆“熟悉”的车辆出现在坪山高铁站准备拉客,原来在3月17日的视频研判中,执法人员就发现此车辆司机与出站乘客攀谈并有非法营运行为,因此,执法人员立即密切关注该司机,并联合公交派出所民警将该司机带回警务室进行调查。当执法人员询问其3月17日有无在高铁站拉客时,司机余某拒不承认,称自己没有在此非法营运。当执法人员调出当日视频监控时,余某立即转变态度,承认自己当日有拉客。经查,该车无出租车营运牌照无道路运输证,司机余某涉嫌违反了《深圳经济特区出租小汽车管理条例》第十条的规定,执法人员依法对其进行了处罚。

  这种新的执法形式不仅为执法人员提供有力的证据,使违法行为无所遁形,而且有效地提高了执法效率。据悉,自3月初开展视频研判执法以来,坪山执法大队已查处非法营运案件2宗,并对坪山高铁站非法营运行为形成震慑效应,极大改善了高铁站周边营运秩序。接下来,执法人员将会积极利用这种方式,继续高效精准打击高铁站的“黑车”,还市民安全出行环境。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