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 > 2021春运 > 春运快讯

深圳一线交通人坚守岗位守护旅客回家路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1-02-09 10:16字号:【 视力保护色:      

 

隆葛成正在客运班车检查.jpg

隆葛成正在客运班车检查。

  春运是年复一年的不变热点话题,有人满怀期待回家团聚过年,有人坚守岗位守护旅客回家路。

  在“就地过年”“错峰出行”的号召下,今年的春运注定有些“不一样”。今年是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运行情况下开展的春运,春运人次与往年相比有较大幅度下降,但与平常相比却依然有不小的增长,尤其是节后返程较为集中。

  与往年一样,为了保障春运期间的旅客平安顺畅出行,在深圳火车站、汽车站、机场和道路春运执勤点,客运员、安检员、执法员始终坚守一线岗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安全服务保障。客流减了,服务增加,初心不变。

  西站客运员袁媛:作为一名党员,哪里需要去哪里

  “你好!我们在验票口拾到一张身份证……”查询旅客乘车信息、联系列车长、通知旅客,不到20分钟,深圳西站客运员袁媛就完成这名旅客的身份证遗失处理。在袁媛13年的客运服务生涯里,这样的小事,已经数都数不过来了。

  1994年袁媛从皇岗出入境退役后加入平南铁路公司,2009年她转岗到深圳西站从事客运工作。“心系旅客、真诚服务”八字箴言,陪伴了袁媛度过大半辈子时光。“记得有一次,救助站送来一名残疾旅客,我们要安排好轮椅,送上列车,直到对接完车长才放心。”每当接过服务的接力棒,袁媛都认真完成,而遇到困难旅客,她甚至会主动掏钱为旅客买水送饭。

  当春运遇上疫情,除了遗失物品、旅客寻人、指路问询等常规的服务工作,铁路出行防疫成了春运客运服务的重中之重。共产党员袁媛保留着军人冲锋在前的劲儿,担任旅客体温测量工作,做好进站旅客佩戴口罩防疫宣传,同时不忘提醒身边同事做好个人防护。2021年春运,面对铁路出行的防疫新要求,“如何平安回家”成了旅客关注重点。在值班室的袁媛最多一天要接上百个咨询电话,但她都耐心倾听、认真解答。

  为保证重点旅客服务质量,深圳西站成立春运党员应急突击队,袁媛第一个报名,哪里有需要,她就去哪里。

  机场安检员郝晓梅:巾帼标兵守护航站楼入口安全

  郝晓梅2008年进入深圳机场安全检查站,现任安检站旅检二大队大队长助理,曾经获得“深圳市五一巾帼标兵”和“全国民航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2020年3月,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成为机场疫情防控的重点。安全检查站各党支部第一时间组建“党员突击队”,这其中就有郝晓梅所在的“宁馨党员突击队”。今年春运,郝晓梅和突击队其他党员同志的身影,又活跃在了春运保障一线。郝晓梅和同事们在航站楼各主要入口,为旅客进行健康码扫码亮码指引,帮助旅客更加安全、顺畅出行。

  春运期间,深圳机场加大了对各类智能化设备设施的投用力度,最大限度上减少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在航站楼出发大厅国内安检候检区,郝晓梅每天都会来到安检保障现场,指引旅客使用、体验自助安检、易安检等安检智能化设备,为旅客提供便捷出行体验,获得旅客好评。

  自从2008年进入深圳机场安全检查站,郝晓梅便将自己的青春奉献在了这里,在历经的14个春运保障中,她用自己的忠诚和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业绩。说起郝晓梅,机场安检站的同事对她的第一印象就是认真负责。航空安全无小事,认真地盯住每一个航班,全力保障旅客安全,这是每一名安检人员的职责。

  洪桥头执法员隆葛成:严格执法守护深圳西北大门

  洪桥头春运执勤点位于国道进出深圳的咽喉位置,是设在深圳的唯一省级春运执勤点,守着长途客运汽车进出深圳的西北大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与市公安交警部门建立了联动执法机制,重点查处无证运营“黑大巴”、客运车辆不进站上客等违法行为,确保乘客能够健康、安全、顺畅回家过好春节。

  隆葛成是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宝安大队机动执法小组组长,今年春运他再次被抽调到洪桥头春运执勤点,这也是他坚守在执法一线的第3个春运。上午10时30分左右,一辆车牌号为粤BHS599的客运班车正在接受检查。隆葛成和他的同事调查发现,该车自深圳开往云南蒙自,车上18名乘客,其中15名乘客是在龙华汽车站外以及沿途路边上车,所持车票均非有效的道路运输业专用票证。执法人员认为该公司经营者涉嫌未按照规定的站点线路经营,依据《广东省道路运输条例》相关规定处1000元罚款,现场依法开具了《违法行为通知书》。

  因相当部分市民响应倡议“就地过年”,春运公路客流下降明显。今年春运“黑大巴”近乎销声匿迹,但正规车辆未在正规客运点上客情况有所增多。站外上车没有必要的安检程序,旅客也未经实名验证和健康查验,既无法排除是否有危险品上车,也不利于疫情防控、溯源。隆葛成表示:“客流虽然减少了,但是执法不能放松,防疫更是重中之重。”

  执法时要进入大巴车人群集中的密闭空间,隆葛成总是第一个上车检查,对于车上司乘人员防疫进行指导,对执法队员的自身防护要求严格。鉴于在春运和“防疫”中以及平常工作的表现,隆葛成荣获宝安区“最美交通人”的荣誉称号。(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