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 > 2021春运 > 春运快讯

赣深高铁桥隧贯通 跨海通道开挖在即 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跑出“深圳加速度”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1-03-01 14:35字号:【 视力保护色:      

 

赣深高铁光明城站施工现场,工人正在进行屋顶钢结构拼装焊接施工。.jpg

赣深高铁光明城站施工现场,工人正在进行屋顶钢结构拼装焊接施工。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春伊始,全市重点交通工程建设全面复工,施工现场一片繁忙,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力争跑出“加速度”。赣深高铁光明城站电焊工正在焊接雨棚钢支柱“大树杈”,机场卫星厅旁装修物料运输车来来往往,妈湾跨海通道盾构始发井里工人正在绑扎钢筋,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和热火朝天的奋战景象。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将继续推进地铁四期、深中通道等重大项目建设,机场卫星厅和赣深高铁等一批重大工程年内建成启用。

  赣深高铁:深圳段桥梁隧道相继贯通,光明城站扩建全面攻坚

  光明城站是赣深高铁铁路进入深圳的第一站,为了满足赣深高铁开通后的运营需要,光明城高铁站实施改扩建。中铁建设集团赣深指挥部总工程师张宏杰表示,光明城站工程由既有线改造、扩建及新建三部分组成,新建面积为14699.7平方米,改建3906.4平方米,站房面积将比现在扩大三四倍。车站改扩建工程位于既有广深港高铁和在建赣深高铁高架桥下方,工人正在进行屋顶钢结构拼装焊接施工。张宏杰表示:“桥底下空间有限,施工困难很多,我们对大型设备做了相应改造。”

  沿着脚手架爬上高架桥,这里施工更繁忙。6台220吨标准的起重机在同步施工,将钢支柱吊装到指定位置拼装,280多名工人相互配合、有序施工。赣深高铁光明城站设置了2座站台、4条轨道线,站台和轨道上方要架设近2万平方米的雨棚。雨棚长380米、宽38米,站台和轨道中间没有柱子,全靠两侧一根根树杈状钢结构支撑,目前建设者正在进行的就是安装钢结构“大树杈”。

  为保障年底开通运营,赣深高铁光明城站今年迎来“攻坚战”,春节期间完全没有停止施工,200多名建设者在工地过年。为保施工进展和质量,施工单位从外地抽调大量技术人员来支援,提前准备钢筋、水泥、钢结构等物料,调入旋挖机、吊车、运土车等各类机器设备。

  截至目前,赣深高铁深圳段路基、桥梁、隧道全部贯通,正进行无砟轨道施工。

  妈湾跨海通道:首个核心件运抵深圳 大直径盾构机开始组装

  前海湾平静的水面下,未来将建多条海底隧道。妈湾跨海通道是最先开工的,项目起于前海妈湾港区的妈湾大道与月亮湾大道交叉处,终于宝安大铲湾片区沿江高速大铲湾收费站及金湾大道-西乡大道交叉口,线路全长8.06公里。从前海驶入沿江高速公路,出西乡南收费站,转进金港大道一路往南,可以看到妈湾跨海通道施工围挡。在金港大道的最南端,妈湾跨海通道盾构始发井已经初具雏形,80多名建设者正在脚手架上绑扎钢筋。中国中铁妈湾跨海通道二标联合体项目经理马宏建表示:“盾构机首个核心大部件已经运抵深圳,正在进行组装,预计今年上半年具备盾构机始发条件。”

  从金港大道远眺,跨过碧波荡漾的海面,前海近在咫尺。未来,15.53米超大直径泥水盾构将穿越海底,搭建宝安和前海之间最便捷通道。妈湾跨海通道是深圳首条海底隧道,也是目前国内在建最大的跨海盾构隧道。市交通运输局建设中心工程师沈海洋表示:“妈湾跨海通道建成后,将优化西部港区疏港交通组织,货柜车可以直接走妈湾跨海通道上下沿江高速。”

  今年春节假期,妈湾跨海通道项目建设不停工,近千名建设者留深过年、坚守岗位。马宏建表示,2021年是妈湾跨海通道项目盾构机始发掘进的“冲刺年”,全体参建员工将攻坚克难、一鼓作气,确保盾构机组装、调试、始发掘进等各项节点如期完成。

  机场卫星厅:钢结构主体工程完工,正内部精装修

  从空中俯瞰深圳宝安国际机场,T3航站楼北侧的卫星厅拔地而起,X型钢结构建筑已经封顶,外立面的玻璃幕墙安装完毕。走进航站楼内部,屋顶木色天花板已安装到位,建设者正在安装扶手电梯。

  为更好服务“双区”建设,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启动了新一期扩建工程,目前正在建设的项目主要有第三跑道、卫星厅等基础设施。其中,卫星厅位于T3航站楼北侧,主楼呈“X”构型,建筑面积23.9万平方米,包括卫星厅楼、配套工程、T3适应性改造、站前综合交通、捷运系统和行李系统等5大子项。

  机场扩建工程指挥部航站区工程部部长蔡帮均表示,短短两年时间里,卫星厅工程完成了地铁保护、桩基施工、主体施工,现在正在开展室内外装饰装修和机电设备安装。“在建设过程中克服了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假期一半以上的建设者留守岗位,卫星厅建设从大年初二就恢复了施工。机场集团对项目建设人员开展了走访慰问,中国建筑等施工单位也做好施工和生活保障。预计元宵节后将有近5000名建设者参与卫星厅建设,机场将做好疫情防控,确保项目按时完工。”

  卫星厅建设不仅速度快,施工中还做出了技术创新,争创鲁班奖优质工程。“卫星厅主要服务于乘客出发和到达,要让乘客在每一处都能感受到精心设计,包括座椅、卫生间等都能让乘客感受到贴心服务。”蔡帮均表示,卫星厅内精心设置了鹏城天幕、双子星广场等艺术元素,展现科技创新和绿色人文等城市形象景观,未来将打造成深圳城市门户和超级会客厅。(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