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 > 2021春运 > 春运快讯

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全面加强春运执法 “假期无休”为市民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1-03-09 11:18字号:【 视力保护色:      

 

春运期间严查非法营运“黑大巴”,保障国道高速路出入口营运秩序.jpg

春运期间严查非法营运“黑大巴”,保障国道高速路出入口营运秩序

  3月8日,为期40天的2021年春运顺利结束。今年市民响应号召留深过年,春运工作重点从保障市民离深和返深的交通秩序,转到保障市内各大旅游景点和交通枢纽的交通营运秩序上来。为确保春运期间交通运输安全顺畅,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以下简称执法支队)提前谋划,严格落实省、市有关春运工作部署,全面加强交通综合执法力度,加强“两客一危一重一面”、出租汽车客运、“超限运输”等领域执法力度。

交通执法部门加强重点时段执法,在早晚出行高峰、深夜等时段错峰精准执法.jpg

交通执法部门加强重点时段执法,在早晚出行高峰、深夜等时段错峰精准执法

  ●提前部署突出重点精准打击违法营运

  1月22日,执法支队召开春运执法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印发了2021年春运期间交通运输执法和应急保障工作方案,成立了由支队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春运执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春运执法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和任务职责。按照部署,执法支队安排执法力量到全市8个省、市“春运执勤服务点”开展春运执法检查行动。同时,执法支队联合行业管理部门,建立卸客转运工作协作机制,对查获的“黑大巴”、无《道路运输证》、超许可经营等无证经营客车,一律实施卸客转运工作。

  春运期间,执法部门突出重点,依法履职。一是狠抓重点执法区域,重点保障全市机场、火车站(高铁站)、汽车站、107国道、205国道以及各高速路出入口等客流集散地的营运秩序。二是突出重点执法类型,重点打击非法营运“黑大巴”、无《道路运输证》大巴、超许可经营大巴、不按规定的站点上客大巴、出租车议价拒载等违法行为;全面加强“两客一危”、治超超重等领域执法力度。三是加强重点执法时段执法,在早晚出行高峰、深夜开展错峰执法,对违法违规行为开展精确打击。

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加强出租汽车客运等领域执法力度,保障春运期间市民安全出行.jpg

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加强出租汽车客运等领域执法力度,保障春运期间市民安全出行

  ●春运期间查处交通运输违章案件1844宗

  万家灯火迎新年,走亲访友笑声欢。但对于交通执法人员而言,每年春运都是最忙碌的时候。他们放弃与家人的团聚,风餐露宿、日夜坚守在执法一线,守在春运执勤点检查来往客运车辆,行驶在道路上“火眼金睛”查处“黑大巴”,联合公安机关严查无证运输烟花爆竹等。正是这样一批乐于奉献、肯干、实干的一线“螺丝钉”,满腔热血、无怨无悔、假期无休坚守岗位,才保障了春运特别是春节假期交通出行安全。

  春运期间,执法支队共开展执法行动2369次,出动执法人员16956人次,检查车辆19269辆,查处各类交通运输违章案件1844宗。特别是在春节假期(2月11日-2月17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286人次,“假期无休”坚守岗位,在市内主要客运枢纽、景点商圈周边路段等开展执法,维护交通运输市场秩序,为市民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执法支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非法营运“黑大巴”、蓝牌车没有道路运输经营资质,车辆未经消毒,未落实防疫措施,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请勿乘坐非法营运车辆。建议到正规客运站点、高铁站购票乘车,如发现非法营运“黑大巴”、无证大巴、巡游出租车议价拒载等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12328进行投诉举报。

执法支队持续加大力度打击非法运输危险品行为.jpg

执法支队持续加大力度打击非法运输危险品行为

  典型案例

  下班高峰错时执法智擒“黑大巴”

  2月5日,执法支队光明大队整合执法力量适时安排错时执法。当天18时下班高峰期,路面上行人车辆都渐渐多了起来,光明大队执法人员依然在路面巡查。当执法人员巡查到松白路西环大道路口时,发现一超市门口附近聚集了很多拿着大包小包的人员。执法人员立刻判断该点位可能是非法上客据点,但现场未发现有可疑大巴车。执法人员正打算引导聚集人员到汽车站买票乘车时,一辆车牌号为桂F61**2的大巴车快速行驶到超市门口,在短短2分钟时间便有近20名乘客上车。执法人员现场核查该车资质时,发现该车竟是无证车辆。

  经过初步检查,该车属于广西明*发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司机黎某无法出示道路运输证件。执法人员通过执法终端对该车及车辆所属公司进行了核实,均无相关道路运输资质,遂上车对多名乘客进行了询问调查并制作了笔录,对司机黎某也进行了询问调查,但黎某无法提供更多有效信息。现场调查完毕后,执法人员将乘客转运到公明汽车站安排乘坐正规大巴车,对该车进行了暂扣处理,待进一步调查。

  联合公安查处无证运输烟花爆竹

  春节临近,一些不法商贩为了追求经济利益,铤而走险非法运输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给道路通行带来交通安全隐患。为确保春运期间道路运输安全稳定,执法支队龙华大队持续加大打击非法运输危险品行为。

  2月9日上午,执法支队龙华大队联合辖区公安部门打击非法运输“烟花爆竹”行为。经询问当事人,司机卢某于2月6日下午从梅州华阳镇某烟花经销商处拿货后,便驾驶车牌号为粤PM***3的小型面包车前往龙华中海锦城。因害怕被执法人员检查,司机特意用黑色的袋子和纸箱子装烟花爆竹,约装了十几袋黑袋子和五六个纸箱,还有一捆长的烟花爆竹,货物均存放在后备厢处。原本抱着侥幸心理想赚点钱过年,没想当天22时许就被公安部门查处了。

  经现场清点,该车装载了一车总价值2000多元的烟花爆竹。司机卢某对上述事实供认不讳,并承认此趟运输是个人行为。执法人员查询后,该车并未取得运输危险货物的营运证,司机本人也没有相应的从业资格证。执法人员认为司机卢某涉嫌未取得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依据《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第五十六条第一项,拟对司机卢某处3万元罚款,并扣押车辆30天。

  科技执法让“黑车”无处遁形

  3月1日,执法支队龙华大队在深圳北站民塘路周围进行日常巡查。当执法人员途经民塘路一处路口红绿灯时,科技执法系统突然提示执法人员:前方有一辆“黑名单”车辆!执法人员按照提示,发现车牌为粤BK6***的小轿车正停在前方。执法人员出示证件、表明身份后,对该车的乘客和司机进行检查。

  执法人员检查该车资料时,发现该车为非营运车辆,曾因在深圳北站非法营运连续两次被执法人员查处。由于该车已全部重新喷漆,换了车身颜色,所以执法人员第一时间没有认出来。随后,执法人员询问车上乘客,乘客表示自己在深圳北站西广场网约车通道想打网约车时,这名司机过来搭讪表示“我是网约车,你去哪里”。乘客告诉他前往宝安松岗,司机开价100元,以为只接自己一个人,也就答应了。没想到司机从地下停车场出来后,还想着去接两个人,结果在红绿灯处就遇到了执法人员。最后,执法人员询问司机邱某时,邱某承认了乘客的说法。司机邱某说:“我还以为只要把车喷了漆、换了车身颜色,执法人员就能认不出来这辆车,没想到还是逃不了。”

  经调查取证,执法人员认为司机邱某涉嫌非法营运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违反了《深圳经济特区出租小汽车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执法人员向司机邱某开具《违法行为通知书》,暂扣涉案车辆30天,并将邱某私自改变车身颜色的违法行为移交给交警部门调查处理。(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