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 > 2022春运 > 春运快讯

春运启动 防疫仍是重中之重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22-01-18 11:14字号:【 视力保护色:      

 

  “请戴好口罩、准备好健康码”“请有序排队,保持1米安全距离……”春潮涌动,拉杆箱声此起彼伏,1月17日6时32分,随着D376次列车从深圳北站缓缓驶出,2022年春运在紧张而有序的防控节奏下拉开帷幕。今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节前15天,节后25天,历时40天。

  深圳铁路部门特别提醒,深圳各火车站根据深圳市疫情防控要求,自1月7日24时起离深需凭粤康码绿码及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乘车。此外,还提醒广大旅客提前了解出行目的地的疫情防控要求,目前各地防疫要求随时更新,出行前务必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以免影响行程。

春运首日,深圳北站入站口。.jpg

春运首日,深圳北站入站口。

  疫情防控成春运重点

  1月17日是2022年春运首日。早上6时左右,笔者来到深圳北站东广场,此时天刚蒙蒙亮,不少旅客早已拉着大包小包开始踏上回家的旅途。和所有旅客一样,笔者通过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行李安检进入候车室。在候车室,笔者发现,基本上所有旅客都佩戴好口罩,安静地坐着等候,个别没有按照防疫要求正确佩戴口罩的旅客,车站工作人员巡逻发现后都会第一时间上前提醒。

  “今年春运,疫情防控仍是重中之重,深圳铁路部门将强化防控举措,全力做好深圳‘守门人’。” 深圳北站值班站长罗敏表示,车站工作人员全员坚持定期核酸检测,做好个人防护,严格落实通风换气、卫生保洁、日常消毒等卫生管理要求,增加自动售票机、候车座椅、电梯扶手等重点部位消毒频次。

▲1月17日,D376次列车从深圳北站缓缓驶出。.jpg

1月17日,D376次列车从深圳北站缓缓驶出。

  深圳站开出首趟春运高铁列车

  几乎与此同时,1月17日6时40分,春运首趟列车G2790次列车从深圳站缓缓驶出,驶向它的目的地上海虹桥站,这是2022年春运从百年老站深圳站驶出的第一趟高铁列车,这也是深圳站加入高铁“朋友圈”后迎接的首个春运。

  “今年春运终于可以在家门口坐高铁回老家了,别提多高兴了。”市民王先生兴奋地说,“我老家在赣州,往年春节回家,都要前往北站去坐高铁,坐的士又怕堵车,坐地铁还要换乘,途中消耗很长时间,1月10日就听说深圳站通高铁了,对于住在罗湖的我来说,真是福利。”

  今年春运,深圳站在安检处置岗设立了自助快递柜,为旅客携带的限禁品提供便捷快递服务。同时,在进站口和候车室增设了三台智能查询机,旅客可通过刷身份证即可自助查询乘车信息。此外,为提高旅客进出站核验效率,深圳站安装了21台防疫信息查询机,进出站旅客只需刷身份证或者港澳台护照,系统即快速显示健康码、核酸检测结果,实现快速进出站。

  2022年春运首日,深圳西站开行旅客列车7对,发送旅客3200人次。春运首趟列车为深圳西开往重庆北K836次客车,521名旅客乘坐该车返乡。深圳西站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预计深圳西站2022年春运40天发送旅客12.3 万人,到达共计18万人,较去年略有增长。预计节前客流高峰日为 2022年1月26日前后,最高峰日发送旅客1.2万人。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