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 > 2022春运 > 春运快讯

深圳北站多措并举构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高峰时期一天完成6.5万份核酸采样

来源:​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22-02-09 10:58字号:【 视力保护色:      

 

2月8日,在深圳北站西广场,医护人员为返深旅客做核酸采样.jpg

2月8日,在深圳北站西广场,医护人员为返深旅客做核酸采样

  “当前处于春运返程高峰期,2月5日至8日期间,高铁日均到达客流量保持在25万人次左右。”8日,深圳北站协调办主任孙伟介绍,由于疫情及天气因素影响,相较往年,今年春运期间深圳北站客流量呈现单向客流压力较大特征。“乘坐途经中高风险地区列车的旅客,抵深后须落地核酸采样,我们在车站西广场设有核酸采样点,返深旅客出站后随即可前往采样。”

  春运开启以来,深圳北站针对疫情防控需要和春运组织工作重点,严格落实防控举措、优化细化服务链条,着力把好高铁枢纽疫情防控“出入关”。

  联防联控应对“春运潮”

  2020年以来,龙华区委区政府设立深圳北站疫情防控指挥部,龙华区应急管理局统筹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市疫情防控办公布的中高风险地区圈层图,及时调整落地核酸检测方案,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旅客落地核酸检测工作。

  “列车车次、抵达时间、到达人数……”孙伟展示刚刚得到的中高风险地区相关信息数据,“数据每4个小时更新发布到深圳北站联勤微信群内,深圳北站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实时数据及时调整疫情防控部署工作,接应需进行核酸采样的旅客。”孙伟仔细注视着屏幕上相应部门的回复后,确认列车正常进站,旅客将得到最佳出站路线指引及核酸采样安排。

  “乘客抵达深圳北站后,根据广播指示、工作人员引导,来到出站口有序排队进行核酸采样。”孙伟表示,为提高旅客出站核验效率,深圳北站疫情防控指挥部在进出站口安装了防疫信息一体机,出站旅客只需刷身份证即可快速显示健康码、核酸采样结果、疫苗接种情况等。快速出站后,乘客们沿着通道前往核酸采样点进行采样。“乘客从出站后就能看到清晰的指引,我们还安排联防队员进行引导和分流,确保乘客快速高效出站,并完成落地核酸采样。春运期间最高峰时期,我们一天完成了约6.5万份的采样量。”

  从春运开始,区应急管理局、疾控部门、北站枢纽中心、深圳北车站、铁路公安、轨道交通派出所、辖区派出所、交警中队等驻站单位,各司其职、协同作战,确保深圳北站平稳有序运行。

  高效快速严把“防疫关”

  8日14时,龙华区应急管理局与疾控部门根据相关数据掌握4小时后的抵深乘客人数,迅速统筹采样人员安排及准备工作。来自龙华区人民医院的刘雪是深圳北站核酸采样点现场统筹人员,去年9月份调度到深圳北站开展核酸采样工作。“每天的列车进站情况都会通过北站协调办发布,接到工作指令后,我要根据到站人数调整核酸采样通道,优化安排到岗工作人员。”刘雪表示,春运期间返深客流整体平稳,核酸采样工作秩序井然。每个采样通道除了固定的引导员、绑管员、采样员,还配备了2个后勤保障人员,协调手套、消毒水、棉签等医疗物资,同时协助工作人员处理应急事件。“只有全员高效配合,才能为深圳北站疫情防控构筑起坚固的防线。”

  8日15时,随着列车驶入站台,深圳北站西广场核酸采样点再次繁忙了起来。李先生一家三口搭乘高铁从广西南宁返深,从出站到完成核酸采样用时不到20分钟,他点赞道:“深圳一如既往的高效,感谢工作人员!”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