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 > 信用交通 > 典型案例

重庆市交通局:以信用承诺为抓手 持续优化货运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信用网站发布时间:2023-06-26 09:36字号:【 视力保护色:      

 

  重庆道路货运领域在办理行政许可过程中,运用信用承诺机制减材料、减时限,在事后加强核查检查,全面提升从业企业办事效率,提升行业管理水平。

  重庆市交通局于2021年8月正式推行道路货运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以业户信用为基础,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提升行政效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全市已有8个区县270余家企业通过告知承诺的方式取得道路货物经营许可。

  一、依托信用承诺机制,开辟绿色办理通道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惠民便企,促进道路货运行业降本增效,我局按照国家和市政府相关要求,推行道路运输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实施初期,我局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宣传,覆盖业户5万余家,指导区县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允许容缺受理。

  以往通过一般流程申请道路货运经营许可,需提供投入车辆情况、从业人员资格、安全管理制度等资料,按照行政许可程序逐级审查至办结约需要10个工作日。实施道路货运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后,申请人申办道路货运经营,区县审批人员通过“信用中国(重庆)”等公共信息平台查询,申请人不存在不良信用记录或者虚假承诺情形的,即可采用告知承诺申办货运经营许可,申请人在车辆和从业人员资料不齐的情况下,只需提供安全管理制度相关资料,审批人员即可予以受理并当场办结。

  二、给办事流程做减法,为服务群众做加法

  (一)从“多证”到“承诺”,材料更精简。实施信用承诺前,申请人需提交8份必要材料,实施信用承诺后,申请人只需提交4份必要材料即可当场办结。“第一次申请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有些资料没备全,工作人员建议我用告知承诺办理,不然今天又要白跑一趟了。”重庆某物流公司的沈先生打量着到手的经营许可证高兴地说道。区县工作人员表示,像沈先生这样初次进入道路货运行业的业户在资料准备上难免会有缺失,告知承诺制的推行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申请人“来回跑”、“多次跑”的可能,只要信用良好、关键资料齐备,审查通过当天就能取得许可,得到不少道路货物运输业户的一致称赞、好评。

  (二)从“多日”到“一日”,办事更快捷。实施信用承诺前,申请人办理许可时间约需要10个工作日,实施信用承诺后,办理许可时间缩减至1个工作日。2021年11月,重庆某冷链物流公司看到了重庆某乳业公司运输业务的招标需求,想要参与投标承接该项业务,但尚不具备招标资质中明确要求的企业经营范围包含货物专用运输(罐式)条件。按一般流程,申请道路货物运输增项须在申请时一次性提交所有申请材料,许可部门方可受理并在10日内作出许可(不予许可)决定。“如果按照正常程序申请,就赶不上招投标时间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公司人员来到渝北区运政事务大厅询问办理增项流程及时间并希望能够尽快办理。工作人员通过查询该企业信用较好,且属于辖区民生物资重点保障企业,遂启动告知承诺程序,在该企业承诺按期补全所缺车辆、人员资料后,审批大厅当天为其办理了货物专用运输(罐式)增项。后期,该冷链物流公司在具备资质的情况下成功中标,承接为重庆某乳业公司从宁夏、陕西运输鲜奶至重庆市内的运输业务。

  (三)从“线下”到“线上”,办理更便利。为进一步优化并推广道路货运经营许可告知承诺,我局设置了道路货运告知承诺许可的线上办理程序,让申请人少跑路、数据多跑路,为申请人提供了更为便利的申请渠道。线上办理前,申请人往往需要多次往返办事大厅;开通线上办理后,申请人可以足不出户采用告知承诺申办道路货运经营许可,不必多次往返来回奔波。申请人通过手机或者电脑端打开“渝快办”,搜索“普通货运开业”并选择按承诺制办理。审批人员在收到办件,查验信用信息后,符合条件且资料齐全无误的,即可按告知承诺程序予以许可。申请人可自行前往行政大厅或选用邮寄方式取得许可证件。

  三、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对于采用告知承诺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的企业,我局指导区县交通运输部门加强核查和日常检查,发现承诺不实,或者达不到经营许可法定条件开展经营,或者不按承诺补充提交材料的,责令限期整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合格的,依法撤销其经营许可并纳入信用记录。

  以渝北区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为例,在执行事中事后监管时发现,某物流服务公司因企业内部股东经济纠纷,承诺期间一直未补交资料,经多次电话沟通无果后,承诺到期后渝北区运政大厅按照要求注销其经营许可。

  以信用承诺为基础的道路货运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审批模式的推行,进一步降低了货运管理制度性成本,便利货运经营者业务办理、促进物流行业降本增效,为企业经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