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深港跨境货物运输疫情防控专栏 > 最新动态

三大跨境铁路助港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2-09-16 16:17字号:【 视力保护色:      

 

  “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粤港澳城际铁路建设,“轨道上的大湾区”正加速形成。上届特区政府于《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报告书》中,构想了5条铁路项目,其中有3个是跨境项目:连接深圳前海与洪水桥的港深西部铁路;连接新田及新皇岗口岸的北环线支线;以及将东铁线向北延伸并将罗湖站迁移至深圳。毫无疑问,这些基建项目将大大推进香港融入全国高铁和轨道网络。

  林世雄表示,过去数年多项重大跨境基建,包括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港珠澳大桥、莲塘/香园围口岸相继落成启用,大大促进了区内基建互联互通,亦稳步推进了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的构建。为进一步完善跨境陆路交通,港深两地政府成立“推动港深跨界轨道基础设施建设专班”,共同推进构建“轨道上的大湾区”。两地政府已透过专班就港深西部铁路(洪水桥至前海)、北环线支线以及优化罗湖管制站及其相关交通接驳3个项目展开跟进工作。

  他透露,专班正进行港深西部铁路首阶段研究,会推动及深化两个区域在专业服务业、现代物流业和科技服务的高端经济合作,加强香港北部都会区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衔接,提升两区优势,配合公路网络,使两区联合成为珠江东岸交通走廊的策略性枢纽。首阶段预计今年会完成研究,随后将展开次阶段研究,包括工程可行性、走线、配套设施、法律和财务安排等。政府亦积极考虑通过北环线支线途经邻近规划中的新田/落马洲发展枢纽,将预留作企业及科技园用地的洲头以及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接入深圳新皇岗口岸,而港深双方继续探讨优化罗湖管制站及其交通接驳方案,以满足两地需要。

  林世雄表示,上述铁路是强化香港和内地(特别是湾区城市)跨界交通联系的重点基建设施,有助在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大格局下,为香港提供更广阔发展空间,对长远经济发展极具策略重要性。(来源:香港商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