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深港跨境货物运输疫情防控专栏 > 最新动态

深圳实施跨境货运口岸全接驳 整体运输平稳有序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2-03-16 17:33字号:【 视力保护色:      

 

  深港跨境货物运输疫情防控专责工作小组办公室表示,深港跨境货运口岸全接驳模式自3月14日启动后,整体运输平稳有序。运行首日,供港生鲜作业361车次,环比增长3.14%;截至14日19时,第二日已完成供港生鲜作业395车次,相比首日供港生鲜物资运量稳步上升,在保供港生鲜的前提下,大大提升疫情防控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316165006.jpg

  全接驳闭环管理

  深港跨境货运口岸全接驳模式按照“全接驳、控总量、须预约、保鲜活”的原则,跨境货车司机只能在文锦渡、皇岗、深圳湾口岸接驳点集中进行司机接驳,内地运输由内地接驳司机完成,有效切断疫情输入风险。

  跨境货运司机须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入境,同时每次入境时须在口岸区域进行核酸采样。跨境司机从口岸入境后,驶入专用车道来到口岸接驳点。车辆停放后,跨境司机按现场指引,经过专用通道进入跨境司机专用休息区休息。车辆在口岸接驳点经专业人员对驾驶室、门把手等进行全面消杀30分钟后,已在休息室等待的内地接驳司机身穿隔离衣,戴N95口罩、橡胶手套,携带消毒纸巾、消毒液,经过专用通道来到货车停放处,驾车扫码驶出。在离开接驳点前,出入口的工作人员会对车辆粘贴专用标识,接驳司机驾车驶向作业点,到达作业点后,作业点工作人员实施装货或卸货,接驳司机不下车参与作业。接驳司机作业返回口岸接驳点后被引导至出境接驳区,系统通知跨境司机经过专用通道上车,驶出接驳点,进入口岸回到香港。

  按照最新管控措施,从3月15日起,口岸接驳点仅开放深圳皇岗口岸、文锦渡口岸、深圳湾口岸等3个接驳点,莲塘口岸接驳点于15日零时起暂停。

  入境车次统一配额

  目前,广东省跨境运输疫情防控系统已关闭除供港生鲜运输之外的作业点和司机预约申报入口,调整为由各地市指定部门汇总辖区作业点的跨境运输需求,结合入境车次配额统一申报预约。跨境货运司机须严格按运输作业点所在地市统一申报的往返时间、出入境口岸通行,服从现场工作人员指引,在申报的口岸接驳点与接驳司机交接车辆,并在口岸接驳点休息。由接驳司机驾驶跨境货车按预约前往各地市作业点作业,接驳司机完成运输作业后,返回口岸接驳点,由跨境司机驾驶跨境货车原路返港。

  据统计,3月14日运行首日(0-24时),共接收生鲜预约369车、作业361车次,环比增长3.14%,总体运行平稳有序;截至3月15日19:00,第二日已完成供港生鲜作业395车次,相比首日供港生鲜物资运量稳步上升。在保供港生鲜的前提下,实现了跨境货车入境优化控量和防控安全的既定目标。

  24小时全天候供货

  为满足香港市民日常生活需要,保障供港鲜活类货物跨境车辆正常通关,经深港两地沟通协商,深圳调整了陆路口岸的货检功能,文锦渡口岸仅用于供港鲜活类货物跨境车辆出入境,运输其他货物跨境车辆分流到皇岗口岸和深圳湾口岸,同时,自3月14日起,文锦渡口岸通关时间由07:00至22:00延长为07:00至次日凌晨3:00。

  以前,跨境司机需要开车到供货点取货,若该名司机核酸检测阳性,他接触过的供货点也要封闭消杀,导致数小时或者数日不能正常作业。实施“口岸全接驳”之后,所有供货商再无此担忧,全天候24小时可以供货,随到随供,大大增强了货源供给的稳定性。(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