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深港跨境货物运输疫情防控专栏 > 最新动态

“粤港跨境通”平台前海上线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2-04-01 17:24字号:【 视力保护色:      

 

  近日,“粤港跨境通”平台在前海正式上线试运行。该平台依托信息化科技手段,通过打通船舶供应、货柜租赁、拖车运输、报关服务等水路接驳环节全链条,为进出口贸易企业、货主提供智慧化、一站式的“深港水陆联运”服务。

  “该平台聚焦船、柜、拖车三大要素。”负责平台开发建设的深圳深创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创建”)董事长吴海波表示,“有了这个平台,我们可以快速在网上形成一个大‘区块链’,从而实现各环节全链条无缝对接。此外,我们通过平台,可以快速打通深圳和香港的船运公司、船运代理和客户之间的联系。”

  首批参与平台试运行的企业包括汉洋等驳船公司、运通等拖车公司、大昌行等贸易公司。该平台有效解决了水路接驳分流模式下因业务参与方多、环节繁琐导致的信息不对称、资源分散、对接效率低等突出问题,打破过去由货主对接货代、由货代再分别对接船公司、拖车公司、货柜公司的传统做法,货主可以直面商洽各环节服务商,实现降本增效。

  在“增效”方面,所有操作通过线上一站式完成,1-2天即可完成过去需要耗时3-4天的全流程对接,时效有望提升50%;在“降本”方面,该平台不仅可以去除传统模式下的“货代”这一中间商,更允许货主在多个船、柜、车的供应商中进行全透明化的价格比选,帮助消除市场不合理溢价,让海运全流程价格逐步回归正常市场水平。(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