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五公开专栏 > 管理公开 > “双随机”公开

市交通运输局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减少执法扰企、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1-12-22 11:43字号:【 视力保护色:      

 


  2021年,市交通运输局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取得显著成效。

  一、“双随机、一公开”的内容和意义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指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的新型监管方式。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政府市场监管方式,规范市场监管执法行为,切实解决一些领域存在的执法随意、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重要途径;是提高监管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

  二、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一)全面完善优化“一单两库”。市交通运输局全面整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根据随机抽查事项对应建立若干对象和人员子库,并对“一单两库”实行精细管理、动态更新。目前共计归集整合随机抽查事项14项、检查人员347名、检查对象29439个,建立不同业务、区域的检查对象子库和检查人员子库各42个。

  (二)制定“双随机”行政检查工作方案。市交通运输局印发全局行政检查工作计划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等文件,港航、路政、道路货运、道路客运、交通建设工程、节能监察等业务板块也分别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方案,严格控制各板块的抽查比例和频率,切实减少执法扰企。

  (三)规范实施“双随机”行政检查。市交通运输局在监管过程中,通过局行政检查管理系统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并及时在局网站上公示“双随机”行政检查结果。2021年至今,共开展“双随机”行政检查2993宗,公示抽查结果246批次。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