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五公开专栏 > 决策公开 > 决策后公开

《深圳市交通公用设施噪声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在线解读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0-08-17 17:20字号:【 视力保护色: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宝明.jpg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宝明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jpg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做客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为规范我市交通公用设施噪声污染防治管理工作,明确分工及职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深圳经济特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条例》,制定了《深圳市交通公用设施噪声污染防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宝明来到访谈现场,为我们解读《办法》。

  【于宝明】: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宝明局长,您好!欢迎您参加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

  【于宝明】:大家好!很高兴能通过在线访谈栏目和大家交流沟通。

  【主持人】:首先请宝明局长为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交通公用设施噪声污染指的是哪些污染?

  【于宝明】:交通公用设施噪声是指交通公用设施在运行和使用时产生的干扰周围环境的声音。

  【主持人】:交通公用设施噪声污染防治措施主要有哪些呢?

  【于宝明】:主要包括交通公用设施沿线铺设低噪声路面、建设生态隔离带、建筑隔声、建设声屏障,视实际情况采取一种或多种治理措施(工程)。

  【主持人】:交通公用设施噪声污染防治责任单位有哪些?

  【于宝明】:市交通运输局,区政府(新区管委会),高速公路、港口码头建设单位,噪声敏感建筑物建设单位。

  【主持人】:交通公用设施噪声污染分为哪几类?

  【于宝明】:分为三类。一是现状交通公用设施噪声污染;二是新建交通公用设施噪声污染;三是现状道路两侧新建噪声敏感建筑物噪声污染。

  【主持人】:谢谢宝明局长的详细解答,下面进入网友问答环节。网友“春暖花开”问:新建房子销售如何了解噪声污染情况及防治情况?

  【于宝明】:房地产开发经营者在房屋销售时,应当在销售场所公示所销售住宅的建筑隔声情况、可能受到的噪声污染情况以及采取的防治措施,并在房地产买卖合同中予以明确,房地产管理部门应当予以监督。

  【主持人】:网友“搁浅”问:为什么要制定《深圳市交通公用设施噪声污染防治管理办法》?

  【于宝明】:市民对交通噪声污染治理诉求多,交通噪声污染防治工程工作链条长,亟需通过制定相关办法来完善相关治理工作。

  【主持人】:网友“会飞的鱼”问:如何开展交通公用设施噪声污染治理工作呢?

  【于宝明】:先明确交通公用设施噪声污染的责任主体,然后按照生态环境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的计划,开展噪声防治工作。

  【主持人】:网友“赤峰”问:新建道路如何避免噪声污染?

  【于宝明】:新建交通项目应当避开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确需穿越已建成的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时,遵循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项目建设单位需根据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预测评估),采取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工程)。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工程)费用纳入项目工程概算,不单独审批列支,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

  【主持人】:感谢宝明局长的详细介绍和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于宝明】:谢谢各位网友对深圳交通的关注,再见!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