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市人大建议、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23-12-12 17:50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一、基本情况

  建议办理工作基本情况。

  2023年两会及闭会期间,我局共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129件。其中,承办11件、主办49件、分办24件、汇办45件。除新交办的1件平时建议正在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稳步推进外,其他都已答复完毕,按时签收率和答复率均为100%,代表满意率100%,圆满完成了年度建议办理工作。

  今年两会期间及闭会期间代表所提的129件建议,反映的主要问题有加快推进交通工程项目建设、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改善交通噪音、加快解决停车难等。我局最终答复代表的A类(已完成或基本完成)建议75件、B类(正在推进或列入计划解决)42件、C类(由于客观原因无法解决)9件、D类(留作参考)2件,仍在办理中1件。

  )提案办理工作基本情况。

  2023年两会及闭会期间,我局共办理市政协委员提案75件。其中,承办4件、主办23件、分办8件、会办40件,都已答复完毕,按时签收率和答复率均为100%,委员满意率100%,圆满完成了年度提案办理工作。2022年B类提案共3件,已按要求重新答复。

  今年政协委员所提提案主要反映的问题涉及智慧交通、加快推进交通工程项目建设、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加快解决停车难、缓解交通拥堵等。按照研究落实情况划分,已完成或基本完成的33件(A类)、正在推进或列入计划解决的39件(B类)、受客观原因限制后续研究解决的0件(C类)、留作参考研究的3件(D类)。

  二、主要经验和做法。

  1.领导重视,部署落实局主要负责同志在2023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部署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要求各责任单位抓好建议提案办理,进一步增强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及时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抓住诉求点,找准发力点,提高办理答复水平,争取答复满意率达100%。

  2.制定方案,加强督办。印发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明确2023年我局负责办理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时限和具体答复要求,严格落实责任,督促责任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同时,我局将所有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纳入局重点工作督查督办,明确分管局领导、责任处领导、责任人,实行编码管理,每月跟踪督办,定期梳理办理情况,每月在局党组会议通报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进展,督促责任单位加快办理进度。

  3.深入调研协调推进。对满足条件可以实施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制定具体措施,加快推进落实,切实解决交通实际问题。今年以来,针对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道路挖掘计划统筹、提高短距离公交出行便利性等建议提案,我局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立即部署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得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肯定。

  4.主动沟通,详细解释在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过程中,我局主动与领衔人沟通联系,通过组织现场调研、开展座谈会、电话沟通等方式听取意见,详细解释我局相关工作计划,得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的理解认可。在完成答复后,我局积极跟踪反馈意见,对初步沟通“基本满意”的,继续加强与领衔人的沟通交流,实事求是陈述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具体的工作打算及措施,力争取得谅解和支持。

  5.邀请监督,落实意见在制定重大交通政策、推进重大交通项目时,我局广泛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发挥智囊团作用,积极推进交通运输工作。同时,依托深圳交通特约监督员微信群和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交通微信群,积极回应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所提意见、快速解决各类交通问题。

  三、典型案例及取得主要成效

  统筹挖掘计划减少反复开挖第20230052号)。

  郭娟等人大代表《关于解决建设工程施工占道存在问题的建议》(第20230052号)建议道路工程建设时同步完善市政设施建设;交通部门牵头进行道路挖掘计划统筹;优化占用挖掘道路许可申请材料模板;优化道路修复管理;优化小型水务工程占道审批流程。

  收到各位人大代表的建议后,我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针对工程项目统筹、审批流程简化、道路修复管理等进一步研究优化,助力深圳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我市已建立道路挖掘计划统筹机制,由我局在每年年中收集各工程建设单位未来三年的涉路施工计划,将涉及开挖同一路段的项目统筹在同一时间段内实施,并统一恢复。根据《城市道路管理条例》《深圳市占用挖掘道路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各涉路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可按照《广东省城市道路挖掘修复工程单价标准(深圳适用)》和道路修复工程量缴纳道路挖掘修复费,由我局负责道路修复。近年来,我局牵头持续优化占用挖掘道路许可审批流程和材料,将审批事项由12个压缩为1个,审批时限由45个工作日压缩至12个工作日,必要申请材料由12项精简至6项。我局持续优化占用挖掘道路许可审批,明确占道面积小、施工时间短的点状工程可不纳入年度道路挖掘计划统筹范畴,直接办理占用挖掘道路许可。通过统筹开挖计划、加强修复管理、简化审批流程,有效减少了道路反复开挖问题,切实保障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改善公交服务优化短距离出行体验第20230524号)。

  张东辉委员《关于加强短距离出行公交化的提案》建议主管部门调整常规公交运力比例,在场地、管理方面向微巴倾斜;改变服务方式,最大化满足市民个性化出行需求;建议政府将财政补贴向微巴倾斜,各街道为微巴增设蓄车点招呼站。

  收到委员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积极与委员沟通联系,听取相关意见,推动提案落实。一是今年全市新开行公交微巴32条,更新投入中、小巴车型892台。此外今年全市共新开B617线等18条短途高频接驳微巴,新投入6米-6.9米的小型巴士车型100台。二是通过互联网预约方式推出优点巴士、e巴士等定制巴士服务满足市民个性化出行需求。三是今年推出13组“干线+接驳线”公交线路组合免费换乘,进一步加大对微巴的保障支持力度。

  四、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在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得到了大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高度肯定,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涉及个别受外部条件制约推进难度较大的交通项目和涉及多方利益群体难以形成共识的公共管理政策,需要进一步加大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争取多方凝聚共识、取得各方理解和支持。下一步,我局将继续高质量、高标准做好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积极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主动对接汇报有关工作,同时加强办件后的督查和“回头看”,督促建议、提案尽早取得实效;在交通工作推进过程中,通过常态化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交通政策研讨座谈、交通项目现场调研等多种形式的对接联系,进一步充分发挥好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建议和把关作用。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12月12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