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2021年深圳交通运输工作报告 > 媒体关注

首提交通建设“四个先行示范” 深圳打造未来交通发展典范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1-02-03 12:37字号:【 视力保护色:      

 

  引领改革创新谱写深圳交通质量新篇章

  深圳港成为全球第四大集装箱枢纽港,深圳机场每年新开通10条以上国际航线,全球率先建设立体钢结构公交车库,全球率先实现公交100%纯电动化,成为全球推广应用纯电动巡游车规模最大城市……

  全球联通的5年蝶变,是深圳交通发展的先行缩影。“十三五”期间,深圳加快构建现代化国际化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高品质高效能高融合城市交通运行体系,深圳被确立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和交通强国首批试点单位,一系列改革性、创新性工作走在全球、全国、全省前列,深圳交通质量发展迈出加速度。

  交通运输对优化供给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奔跑在前列的深圳交通,在深圳城市发展中发挥七个重要作用——联通全球、融合湾区、支撑经济、塑造城市、厚植民生、创新引领、展现形象。

  联通全球、融合湾区:航运全球100国,飞越全球60城

  2020年12月29日18时,深圳外环高速公路一期正式通车,成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以来的首个高速公路通车项目。全长93公里外环高速,有效加强了珠三角南北方向高速公路主骨架联系,为粤港澳大湾区交通网络新添重要“加密线”,这是深圳联通全球、融合湾区的生动注脚。

  放眼全球,深圳港成为联通全球的“深圳名片”。它是全球第四大集装箱枢纽港,241条国际班轮航线通达10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多个港口,全球2万标准箱以上集装箱船泊全部靠泊过此。深圳机场凸显联通世界的“深圳速度”,5年来每年均新开通10条以上国际航线,洲际航线从无增至20条,通达全球60城,跃升为国际航空枢纽。

  聚焦湾区,深圳成为国家铁路公路枢纽,通过港口水运、通用航空全面强化湾区联系。其中,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获批,深汕铁路、广深第二高铁、深肇铁路等纳入国家规划,深惠、深大等城际线路纳入近期项目,穗莞深城际机场以北段建成运营,深圳规划打造1000公里高快速路网体系。深圳港开通60条大湾区驳船货运航线,创新构建的大湾区组合港体系,让湾区“多港如一港”,深港跨境直升机也成功试飞,湾区城市1小时通达。

  支撑经济、创新引领:深圳物流供应链上市企业市值全国第一

  从盐田发货到洛杉矶最短需多久?答案是12天!深圳港区,集装箱运送不停,这里是华南地区最大跨境电商进出口门户,开通跨境电商航线11条。

  深圳港的新“跨境速度”,成为深圳交通支撑经济发展的缩影。物流业一直是深圳的一张“创新名片”,2020年深圳预计实现物流业增加值2760亿元,深圳物流供应链上市企业市值超过4000亿元,占全国的30%,稳居全国第一。数据显示,港口有力支撑深圳外向型经济发展,深圳港外贸集装箱占比达93%,占珠三角市场份额的47%,居华南地区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5年来深圳机场年均增速居全国大型机场前列。深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00万大关,全球排名由第40位升至第26位,年货邮吞吐量突破120万吨,全球排名由第25位升至第23位,跻身全球最繁忙大型机场行列。

  以科技创新赋能全行业,深圳交通创新引领,未来机场、智慧港口、智慧高速、智慧公交等行业智慧化全面展开。目前,深圳大交通数据体系基本建成,接入全行业2.2万路视频数据,日均数据量超1亿条。以路边停车、网约车管理等为突破口,深圳在全国首创行政审批“秒批”模式,办理时限仅为法定时限的八分之一。在智能化交通发展方面,深圳率先组织研究自动驾驶道路设施标准体系和配建指引,开放144公里测试道路。此外,全国首个城市级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的互联网单车管理模式也落地深圳,有效解决互联网单车乱停放问题。

  塑造城市、厚植民生:轨道运营里程达411公里率先实现公交纯电动化

  深圳前海海面之下,备受瞩目的两条海底通道正同时开工,沿江高速前海段与南坪快速衔接工程穿越前海湾,将建设国内首座海下立交,工法难度超越港珠澳大桥和深中通道;妈湾跨海通道海底开掘,打造国内最大海底盾构工程。

  面向世界“联海兴湾”,深圳交通“超级工程”建设加速,成为塑造城市、厚植民生、引领特区走向未来的重要抓手。

  道路轨道铺开城市发展新格局。深圳新建成道路里程254公里,全市高快速路总里程突破600公里。深圳更强力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12条地铁新线(段)开通,运营里程由178公里增至411公里,位居全国前五。

  交通品质点亮城市新面貌。深圳以绣花功夫提升设施品质,创建精品示范路28条,刷新桥梁700余座,打通“断头路”138条,拆除梅林关等15个关口,新增宜停车泊位约8800个,道路环境的焕然之变,构成“城市大美”。

  率先建成公交都市。深圳积极开设预约公交、社区微巴、跨市公交及高峰专线,在全球率先建设立体钢结构公交车库。推动出租车行业改革,实现“红绿的”一体化,历史性解决红绿的“同城不同价”问题,并在全国率先推出区块链电子发票服务,率先投放纯电动无障碍出租车,全国首创出租车ETC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绿色交通发展全球领先。2017年深圳在全球率先实现公交100%纯电动化,2018年底成为全球推广应用纯电动巡游车规模最大的城市,连续5年成为全球新能源电动货车保有量最大的城市,推广纯电动泥头车4200辆、规模位居全球第一。

  交通规划全面跃升 深圳铸造交通强国城市范例

  面对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我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对交通运输发展提出新挑战和新要求。国内外枢纽城市竞争面临重大调整,超大城市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亟须提升。

  展望“十四五”,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等战略实施,深圳迎来又一重大历史性机遇。新时代背景下,深圳交通规划全面跃升,深圳提出主动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最强,以“先行示范”的标准,建成现代化国际化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高品质高效能高融合城市交通运行体系,打造创新迸发、科技驱动、方式变革、客货畅享的“未来交通”发展典范,铸造交通强国城市范例,助力深圳建设全球标杆城市。

  先行示范:打造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战略支点交通出行“内湾半小时、湾区一小时”

  “十四五”期间,深圳首提交通发展“四个先行示范”,其中一系列前瞻规划和具体目标,将给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大变革。

  勇当国际化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先行示范,深圳打造“一个战略支点”。深圳将全面构建海、陆、空、铁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对外联系通道,共建世界级港口群、机场群,打造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战略支点,不断增强深圳全球门户枢纽功能。

  勇当一体化区域交通互联互通的先行示范,深圳着力织绘“四张网”。深圳将坚持区域交通共建共享,创新区域交通合作模式,织绘湾区轨道交通、高快速通道、水上交通、通用航空四张网,全面构建一体化湾区交通互联互通网络,努力实现交通出行“内湾半小时、湾区一小时”,探索走出一条经济中心城市引领区域交通协同发展的示范新路。

  勇当品质化城市交通运行服务的先行示范,深圳将做强“三个网络”。深圳将试行多样化城市交通政策,做强做优轨道、公交、慢行城市交通网络,大力提升街道活力,努力提供更加个性化、多样化的便捷、高效、绿色交通出行服务,实现人便其行、人畅其行、人享其行。

  勇当现代化超大城市交通治理的先行示范,深圳将实现“四个更”。树立城市交通全周期管理治理意识,打造国际一流智慧交通,引领交通业务革新、管理变革,让城市交通运转更聪明、更智慧、更可靠、更安全。

  十大策略:建成世界一流轨道交通网络打造公交服务最优城市、慢行友好标杆城市

  “十四五”期间,深圳还提出交通运输发展的“十大策略”,包括高标准打造全球贸易枢纽港,高标准打造“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示范,高标准打造全球物流枢纽城市,高标准打造大湾区轨道交通网核心,高标准打造全生命周期交通设施“资产”,高标准打造人民满意城市交通典范,高标准打造全行业全要素交通智慧体,高标准打造全国交通系统行业监管创新先锋,高标准打造各具特色辖区交通民生服务样板,高标准打造走在全市前列交通特色党建。

  全球联通效能跃升,深圳将打造全球贸易枢纽港。深圳提出建设全球中转和集拼中心,对标新加坡等世界一流港口,实施多国集拼前海、盐田模式,实现全球揽货、中转分拨、进出口集拼一站式服务。同时,拓展深圳港组合港体系,实现组合港覆盖大湾区主要城市。深圳还将创新设立深圳航运基金,参与全球航运市场资源配置。高标准建设“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组建国内首家五星级邮轮船队。

  交通服务品质跃升,深圳助力打造“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示范,打造体验最佳机场。建成世界一流轨道交通网络,完成轨道交通四期工程,高质量推进五期工程建设,打造10分钟轨道接驳圈。打造全国公交服务最优城市和慢行友好标杆城市,探索超大城市停车发展新模式,增加机动车泊位100万个以上,推动在全国交通系统率先实现“碳达峰”,坚持绿色交通发展理念。打造一批全国领先交通新基建项目,探索5G、北斗、新型ETC、人工智能等融合应用。

  湾区联通质效跃升,深圳将打造大湾区轨道交通网核心。深圳目标建成高品质国家铁路枢纽,深茂铁路、赣深铁路、深汕铁路通车运营,开展广深第二高铁、广深磁悬浮等战略通道研究。初步建成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网络,与周边城市共同推动区域城际铁路建设,建成深惠、深大、龙大、穗莞深城际,推动城际铁路、城市轨道统一运营,促进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将打造四大示范性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建设西丽枢纽、打造高铁新城,建设机场东枢纽、实现空铁联运,建设坪山枢纽、打造东部门户,建设光明城枢纽、打造西北部中心。

  城市经济支撑力跃升,深圳打造全球物流枢纽城市,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设高水平商贸服务型、空港型、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加快建设大容量、立体式、智能化高标准仓库以及综合性冷链物流分拨设施,以“湾区号”深圳中欧班列为支点,打通湾区与东盟、中亚、欧洲国际新通道,大力发展海、陆、空、铁多维立体联运服务。加快形成世界一流现代物流基础设施,构建“对外物流枢纽+城市物流转运中心+社区物流配送站”三层级物流枢纽体系,支持物流企业面向社区提供优质高效配送服务。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