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2021年深圳交通运输工作报告 > 媒体关注

深圳交通的全球坐标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1-02-03 12:44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中国,从交通大国迈向交通强国。深圳,正是其中先行城市之一。

  深圳港是全球第四大集装箱枢纽港,深圳机场跻身全球最繁忙大型机场行列,全球率先实现公交100%纯电动化;连续5年成为全球新能源电动货车保有量最大城市;顺丰集团跻身全球快递行业四强……过去5年,深圳交通建设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1月26日,2021年深圳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举行,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宝明作工作报告。梳理报告可见,深圳交通有超过8个指标跻身全球前列、9个维度跻身全国前列,仅过去5年,深圳交通发展就拥有超过6项全球首创、12项全国首创。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深圳交通的“全球坐标”背后,是交通与城市关系的全新阐释。从联通全球到融合湾区,从支撑经济到塑造城市,从厚植民生到创新引领,交通支撑城市不断跨越,助力深圳经济特区实现伟大的发展奇迹。

  “十四五”开局之年,深圳交通首提“四个先行示范”——未来深圳交通将在国际化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一体化区域交通互联互通、品质化城市交通运行服务、现代化超大城市交通治理方面,为全国乃至全球先行示范。

  “深圳交通主动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最强,以先行示范的标准,大力提升交通运输综合竞争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高品质高效能高融合城市交通运行体系,打造创新迸发、科技驱动、方式变革、客货畅享的‘未来交通’发展典范,铸造交通强国城市范例,助力深圳建设全球标杆城市。”于宝明说。

  这是跨越时代的先行探路,也是交通强国建设的世界强音。

  从交通大国到交通强国 全球坐标中的先行底气

  从深圳港出发,241条航线通达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港口;从深圳机场起航,通达全球60个城市……这是深圳的全球化进行时。

  交通是城市经济中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重要的服务性行业。“十三五”期间,深圳被确立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和交通强国首批试点单位。短短5年间,全球坐标中的深圳交通飞速变化。

  例如,深圳港在全球六大集装箱港口中排名第四、增速第二;深圳机场年均新开通10条以上国际航线,年旅客吞吐量连续突破4000万人次、5000万人次大关,全球排名由第40位升至第26位;招商局集团在全球27个国家布设物流枢纽节点,顺丰集团跻身全球快递行业四强;2017年深圳在全球率先实现公交100%纯电动化,2018年底成为全球推广应用纯电动巡游车规模最大的城市,深圳连续5年成为全球新能源电动货车保有量最大的城市等。

  全球坐标中的深圳交通,是深圳先行的底气。深圳交通在城市发展中发挥七个重要作用:联通全球、融合湾区、支撑经济、塑造城市、厚植民生、创新引领、展现形象。

  联通全球,融合湾区,为城市全球化使命奠定联通基础。深圳是同时拥有全球第四大集装箱枢纽港、亚洲最佳码头、世界最繁忙大机场、国家铁路公路枢纽的城市。

  支撑经济,创新引领,交通成为深圳经济跃升的核心支撑。全国每10家物流供应链上市企业中,就有4家来自深圳;珠三角每10个外贸集装箱,就有超过4个从深圳港发出;同时,深圳还拥有华南地区最大跨境电商进出口门户,从盐田到美国洛杉矶最短仅需12天。

  塑造城市,厚植民生,交通成为市民幸福感获得感的最强烈感知。深圳地铁运营里程从178公里增至411公里,全市高快速路总里程突破600公里,在全球率先实现公交100%纯电动化,全市刷新了700多座桥梁,打通了138条“断头路”,深圳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

  迈向全球标杆城市 “先行示范”背后的强国信心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十四五”开局之年,交通强国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关键年,深圳交通必将承担全新的使命。此次大会报告中提出,“十四五”深圳交通主动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最强,以“先行示范”的标准,大力提升交通运输综合竞争力,建成现代化国际化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高品质高效能高融合城市交通运行体系。

  报告中首次提出“十四五”期间深圳交通的“四个先行示范”,深圳将打造创新迸发、科技驱动、方式变革、客货畅享的“未来交通”发展典范,铸造交通强国城市范例,助力深圳建设迈向全球标杆城市。

  ——勇当国际化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先行示范。全面构建海、陆、空、铁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对外联系通道,打造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战略支点,支撑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联通世界、对接全球,不断增强深圳全球门户枢纽功能。

  ——勇当一体化区域交通互联互通的先行示范。面向都市圈、联通大湾区、辐射全中国,织绘湾区轨道交通、高快速通道、水上交通、通用航空四张网,努力实现交通出行“内湾半小时、湾区一小时”。

  ——勇当品质化城市交通运行服务的先行示范。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全人群友好理念,试行多样化城市交通政策,做强做优轨道、公交、慢行城市交通网络,实现人便其行、人畅其行、人享其行。

  ——勇当现代化超大城市交通治理的先行示范。树立城市交通全周期管理治理意识,突出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打造国际一流智慧交通,让城市交通运转更聪明、更智慧、更可靠、更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还提出一系列具体指标,到2025年,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将达3300万标准箱,深圳机场旅客吞吐量达7000万人次,机场国际通航城市达100个,深圳国家铁路通车里程达220公里,城际铁路通车里程达190公里,城市轨道交通通车里程达640公里,高快速路通车里程达700公里以上,自行车专用道超过3500公里等。

  要实现上述指标,深圳提出对应的十大策略,包括高标准打造全球贸易枢纽港,打造“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示范,打造全球物流枢纽城市,打造大湾区轨道交通网核心,打造全生命周期交通设施“资产”,打造人民满意城市交通典范,打造全行业全要素交通智慧体,打造全国交通系统行业监管创新先锋,打造各具特色辖区交通民生服务样板,打造走在全市前列的交通特色党建。

  先行交通彰显“中国之治”,“四个先行示范”和十大策略彰显交通强国建设的底气、智慧、信心和决心。对标城市发展要求,深圳加快补齐交通短板,锻造交通长板,强调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我国迈向交通运输世界强国之列进行前沿探路。

  唯有开创才有新路。深圳交通正在引领城市,开创一个超乎想象的未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