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深圳港引航网站!

深圳港引航站

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圳港引航站 > 引航快讯

严把技术关,保障无动力LNG船舶“FORTUNE FSU”轮安全拖带进港

信息来源: 深圳港引航站 日期:2018-01-02 09:24 字号:[ ] 视力保护色:123455

  1230日下午,无动力LNG船舶FORTUNE FSU”在5艘拖轮的拖带下,航经龙鼓水道、妈湾航道、西部公共航道、大铲水道,最终安全靠泊友联船厂洲岛9号泊位。此次引航任务总拖带长度接近500米,在各航道间平稳地转向穿行,可谓是海上一道移动的壮丽风景线。负责本次引航拖带作业的高级引航员梁伟勇、鲍文明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引航站庄仕成站长、陈业俭副站长也登轮全程参与了引航工作。

  FORTUNE FSU”轮是一艘已停用的无动力LNG船舶,于20171228日被拖带到珠江口水域,计划进友联船厂维修。为做好该轮进港安全工作,深圳南山海事局召开了两次拖带方案审查会,研究具体进港航线。该轮原计划经铜鼓航道进深圳港,但我站引航员结合船队拖带长度、拖行速度、船舶吃水以及航道航迹带宽度、船舶与航道底边富裕间距等具体数据进行测算后发现,因铜鼓航道设计代表船型的总长度是366米,而本次作业总拖带长度接近500米,大大超出代表船型的总长度。拖带航行比自航船所需的航迹带宽度更宽,操纵难度更大,再加上铜鼓航道受横流影响严重,拖带容易产生偏荡,若选择经铜鼓航道进港,安全上存在着较大的隐患。我站向南山海事局反馈了这一意见,并提出拖带作业必须在满足技术标准的前提下进行。为此在海事局组织的第一次拖带方案审查会上,与会专家否定了由铜鼓航道进港的拖带方案,并在第二次审查会上确定了船舶走香港水域,过青马大桥拖带到烂角嘴深圳引航登轮点,经龙鼓水道进深圳港的拖带方案。

  为保障拖带安全,拖带作业前,我站再次对拖航所经水域水深、可航宽度、障碍物情况等进行全面确认,将拖航作业计划告知相关单位,并了解当天西部港区船舶进港计划情况,避免过往船舶对通航船队的影响。12301300时,我站引航员准时在烂角嘴登轮点登上“FORTUNE FSU”轮及主拖“SALVICEROY”轮。由于“FORTUNE FSU”轮船体外壳附着物多,干舷高、吃水深,受风流、横流影响大,而主拖轮的马力偏小,大大影响了船队拖行速度。此外,船上没有发电,无法提供准确的避让和船位信息,也给引航操作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引航员凭借多年累积的经验,克服困难指挥船队平稳前行,并仔细望,准备掌握各个方向的来船情况,在转弯点谨慎操作,指挥拖轮密切配合,及时调整拖缆长度,充分发挥缆绳拖带力度,尽量减少船身偏荡、航道变化等对船队的影响,一路保持“FORTUNE FSU”轮稳定航行,并最终安全靠泊。

  本次“FORTUNE FSU”轮拖带作业,为我站执行长距离拖带作业进一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同时也更好地发挥了引航站严把技术关,保障深圳港区航道安全的作用。引航员长年累月,不分昼夜地重复作业,只为做好安全引航,优质服务这头等大事,精于技术,发挥所长,为深圳港航事业保驾护航。(刘戈)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地 址:深圳市福田区竹子林紫竹七道16号公路主枢纽管理控制中心21楼

电话:(0755)83797166 传真:(0755)83799329 邮箱:szpilot@jtys.sz.gov.cn 邮编:518032

主办:COPYRIGHT © 2015深圳港引航信息系统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粤ICP备110333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