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深圳港引航网站!

深圳港引航站

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圳港引航站 > 引航快讯

引航站安全拖带大型无动力LNG船舶出港

信息来源: 本网 日期:2020-06-04 09:44 字号:[ ] 视力保护色:123455

  5月31日上午,大型无动力LNG船舶“LUCK”轮在深圳港引航员的引领下,从孖州友联船厂9号泊位出发,先后航经西部公共航道、铜鼓航道和伶仃航道,最终安全引领至蜘洲锚地出港。

微信图片_20200603154227.jpg

  “LUCK”轮长280.6米,吃水7米,自2018年以来一直停泊在友联船厂待报废。因铜鼓航道设计代表船型的总长度是399米,而本次拖带总长度长达500米,大大超出代表船型的总长度。为做好该轮离港安全工作,接到引航申请后,引航站以科学审慎的态度综合了船舶特点、航道航迹带宽度、作业时段的潮高、潮流与近期海区天气状况,参考了以往经由铜鼓航道出港的其他大型无动力船舶的作业经验,制定了周密的引航作业方案和紧急预案,并指派经验丰富的引航员鲍文明(大船主引)、梁伟勇(主拖主引)、陶杰锋和秦宏雷具体实施引航。

微信图片_20200603171013.jpg

  该轮面临的种种现状注定本次引航任务不同寻常。引航员的第一道考验来自登轮。由于“LUCK”号空载,吃水较小,干舷高度达到20.5米,引航梯垂直高度达16.5米,远超于规定高度的9米,登轮之路既高且长,这无疑是对我们引航员一次体力上的考验。该船因年久失修,引航员在驾驶台无法进行正常瞭望,引航作业全程在临时搭建的简易帐篷下进行。船上无动力、发电设备损坏、缺乏助航设备辅助,给引航工作带来很大不便。大船受风面积大、偏荡严重。其中铜鼓航道长22.5千米、宽270米、流急湾多、铜鼓航道和伶仃航道交汇处船舶众多、会遇相当复杂,要在如此狭窄的航道里,500米拖带长度的船组要完成多个大转弯,技术难度不言而喻,时刻挑战着引航员的技术水平和心理素质。另外,作业时段海面西南风5级,船体受风和横流影响大,对本已非常困难的引航工作而言可谓雪上加霜。

  引航作业容不得一丝马虎,当班引航员凭借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周密的引航方案和紧急预案,克服困难指挥拖航船队平稳前行,并仔细瞭望,准确掌握各个方向的来船情况,在转弯点谨慎操作,指挥拖轮密切配合,尽量减少船身偏荡对船队的影响,一路保持“LUCK”轮稳定前行并最终安全离港。船东对引航员的精湛技艺及优质服务表示高度赞赏。(深圳港引航站 张思蜜)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地 址:深圳市福田区竹子林紫竹七道16号公路主枢纽管理控制中心21楼

电话:(0755)83797166 传真:(0755)83799329 邮箱:szpilot@jtys.sz.gov.cn 邮编:518032

主办:COPYRIGHT © 2015深圳港引航信息系统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粤ICP备110333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