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深圳港引航网站!

深圳港引航站

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圳港引航站 > 引航快讯

临危不乱化险情,应急训练结硕果

信息来源: 深圳港引航站 日期:2020-07-20 17:45 字号:[ ] 视力保护色:123455

微信图片_20200824090453.jpg

  7月19日1830时,引航员刘善祎按排班计划准时登船,执行“宝兴”轮离泊出港引航任务。“宝兴”轮是一艘散货船,长96.5米,宽15.8米,艏/艉吃水为4.1米/5.5米。1930时,引航员引领该轮进入赤湾航道后用舵时舵无反应,舵工报告舵机卡死。舵机是直接关系到船舶操纵性的重要设备,舵机失灵意味着船舶无法控制航向,随时可能发生碰撞、搁浅等严重海上事故。

  赤湾航道是西部港区重要的水上交通要道,东侧为2-3米深的浅水区域,西侧为赤湾集装箱码头,最窄处仅120米宽,航道情况复杂,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安全事故,引航员引领船舶航经此地时往往必须加强了望,谨慎操纵,确保安全通航。

  “宝兴”轮在舵机卡死时舵角仍在左舵10度位置,航速6节,左前方即为赤湾港2号浮和航道外2-3米深的浅水区。船舶随惯性前冲,如不采取紧急制动措施,将在2分钟内向左冲出航道搁浅,可能造成船舶海损、阻碍航道乃至港区封航的严重后果。在千钧一发之际,引航员刘善祎紧急下达停车、倒车口令,随即快速紧急抛右锚2节入水刹住、通知拖轮回来待命、抛左锚2节入水,使得船舶速度在短时间内降了下来,并最终停留在航道安全区域,距浮筒仅为75米。

  在面临突发事件时,作为一名深圳港引航站培养的年轻引航员,刘善祎临危不乱,反应精准高效,措施得力,成功避免了一次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体现了深圳港引航员扎实的引航技能、迅速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过硬的心理素质。

  引航员刘善祎事后回顾总结提到,当时下达应急操纵口令仿若条件反射般脱口而出,这主要得益于前阶段我站组织的以“船舶在赤湾航道发生主机、舵机故障”为专题的模拟器应急处置业务培训,使其得以根据模拟训练中积累的经验迅速做出判断并做出正确反应。

  长期以来,引航站注重对引航员进行全方位的业务技能培训,近阶段依托自主建设的全任务船舶操纵模拟器,坚持“以练为战,防患未然”的培训理念,紧密结合引航一线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特定区域特定场景的应急训练,努力提升引航员的应急操船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在实践中得到有力检验。(深圳港引航站 张思蜜)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地 址:深圳市福田区竹子林紫竹七道16号公路主枢纽管理控制中心21楼

电话:(0755)83797166 传真:(0755)83799329 邮箱:szpilot@jtys.sz.gov.cn 邮编:518032

主办:COPYRIGHT © 2015深圳港引航信息系统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粤ICP备110333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