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深圳港引航网站!

深圳港引航站

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圳港引航站 > 引航快讯

创新引航培训模式,育行业尖兵

信息来源: 深圳港引航站 日期:2021-01-15 09:55 字号:[ ] 视力保护色:123455

微信图片_20210113142731.jpg

  1月11-13日,深圳港引航站组织7名实习引航员分两批次在自建引航模拟器训练室开展模拟器训练。

  至此,深圳港引航站已形成一套独具特色的、分层次、全方位的引航培训体系。对于刚从航海院校毕业的应届生,我站与船公司签订了实习引航员跟船培养协议,使其真正得到锻炼,真正具备船上任职的能力。对于实习引航员,培养分两阶段开展。第一阶段是学无定师,让实习引航员尽可能多地随“老师傅”跟船学习,尽快熟悉港口水文、气象状况,熟悉不同码头、泊位情况,不同航道特点和航法,熟悉港口规章和管理规定;第二个阶段是“一人一师”的“精加工”阶段,由指定师傅对其技术能力进行精雕细琢,并建立了一系列考核制度。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港引航站还积极创新引航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一是开展互动式课堂培训,搭建面对面的技术交流平台,邀请资深引航员授课,夯实年轻引航员业务基础,补齐工作短板,提升服务水平。二是基于自建模拟器开展模拟器训练。模拟器训练分为上机前讲解、上机训练和下机后分析三个环节。模拟过程中,教练员在控制室设置其他目标船,并角色扮演海事交管和他船,应答水域内船舶的呼叫和报告,发出航行警告,对船舶交通流进行必要的管理与控制。模拟训练过程中,实习引航员分别轮流扮演引航员、船长和舵工,模拟实操以英语为主。每次训练配备教练员2名。

  本次训练重点围绕实习引航员工作中的难点开展,对于平时靠离少的泊位以及极端条件下的引航操作进行模拟器实操训练,同时增加雷达基础使用训练。

微信图片_20210113142742.jpg

  在现今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如按往常组织人员前往大连或武汉等地高校进行培训已不现实。深圳港引航站实现模拟器训练设施和场地“自给自足”,一是保证了引航站可不受影响地推动原有培训计划,二是可免去参训人员长途跋涉、舟车劳顿之苦,自建模拟器训练室优势凸显。模拟器训练方案由资深高级引航员为实习引航员“量身定制”,可让参训人员学以致用;海事交管和他船角色由经常与他们打交道“知己知彼”的引航员扮演,真实模拟情境。训练过程,贯穿讲解、实操和分析三大环节,让参训人员全方位透彻掌握训练内容。

  如今,深圳港引航站模拟器经一年的试运行以及改进,已具备常规情境下的船舶模拟训练功能,近期增加了模拟实时流场功能,进一步提升模拟器系统仿真水平。但目前,深圳港引航站模拟器训练还处于起步阶段,我站仍然在不断探索、拓展模拟器功能,未来有望实现模拟器训练常态化、规范化,加速引航尖兵培养进程。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地 址:深圳市福田区竹子林紫竹七道16号公路主枢纽管理控制中心21楼

电话:(0755)83797166 传真:(0755)83799329 邮箱:szpilot@jtys.sz.gov.cn 邮编:518032

主办:COPYRIGHT © 2015深圳港引航信息系统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粤ICP备110333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