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深圳港引航网站!

深圳港引航站

你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深圳港引航站 > 引航快讯

引航春节不打烊,守卫国门不动摇

信息来源: 深圳港引航站 日期:2021-02-18 17:41 字号:[ ] 视力保护色:123455

  大家表示,留深过年防疫、省钱、没烦恼;引航人表示,留深过年抗疫、坚守、引好船。365天,雨天晴天天天值守一线;24小时,此时彼时时时坚守国门。你端午放假,我海上引航;你中秋团圆,我海上引航;你留深过年,我感恩同行!

微信图片_20210218173506.jpg微信图片_20210218173458.jpg

  特殊年夜饭,幸不辱使命

  林武荣和张杜春分别是深圳港引航站高级引航员和二级引航员。大年三十,林武荣和张杜春引领集装箱船“地中海蒂娜”号靠泊赤湾集装箱码头。该船上一港为新加坡,属于高风险船舶,他们严格按照引航站防疫规定,穿妥防护服,佩戴口罩、护目镜和手套,14:15时比原计划提前20分钟登上了被引船舶。原本预计17:00时完成靠泊,那样就有望赶在海关工作人员吃年夜饭前进行检疫,引航员也能减少等待时间,说不定还能赶上家里的年夜饭。没想到因码头吊机发生故障,靠泊时间比预计的晚了大约30分钟,错过了海关检疫的时间。两位引航员结束引航任务后,在码头作业人员协助下进行消毒,脱下防护服,按站里要求直接前往我站设在海运中心的临时等待检疫休息室等待海关检疫结果。华灯初上万家团聚之际,他们俩的年夜饭却只能是在等候休息室的非常简单的一份盒饭。

  在两位引航员和家人团聚的期盼中,21:00时,他们终于收到了海关查船检疫结果正常的通知。两位引航员师傅是这样说的:“大年三十虽然没能和家人团聚吃年夜饭,但这就是我们的职业,没有什么好抱怨的,船舶安全引进来了,防疫不能出问题,这才是最重要的。”

  服务港航耐心等待无怨无悔

  郭振义,深圳港引航站一级引航员。大年三十一大早就起床,从龙岗出发到西部港区执行引航任务,18:00时的第二个引航任务因码头作业原因推迟了完货时间至21:00时,郭振义只能在西部分站值班室耐心等待,领导打来电话关心时他说:“码头完货晚点有时是无法避免的,如果是别的师傅,也一样会耐心等待的,请领导放心,一定会站好最后一班岗!”。直到22:30时,他才登上大船,靠好时已近午夜。他回到龙岗家中时,已经是牛年初一凌晨的两点钟。

  特殊跨年仪式,守卫水上国门

  黄良,深圳港引航站一级引航员。大年三十23:00时至新年初一04:00时之间,他平安送走了盐田港庚子鼠年最后一艘离港船,安全迎来了辛丑牛年盐田港第一条进港船,他在“一离一靠”之间完成了跨年仪式,为他鼠年的工作完美收官,给牛年的工作开了好头。

  在海上过端午,过中秋,跨年对引航员来说习以为常,他们可能是最没有节假日概念的群体,也可能是最没有日夜界限的群体,这对他们的家人来说,何尝不是一种遗憾和落寞。但引航员和他们的家人都明白,职责所在,使命在肩,站在外防输入的水上国门第一线,站好这道岗守好这道门,就是保护好这个家。

  你在前方冲锋陷阵,我在后方全力守护

  刘进军,深圳港引航站一级引航员。大年三十中午他与家人吃过中饭之后,就开始收拾“行李”准备去执行引航计划了,出发前刘进军告知他妻子“我今晚的引航任务可能会跨年”,他妻子只是温柔地说“知道了,注意安全,平安引航,平安回家”。简单的话语背后充满的却是担心、理解和支持,表达的是你在前方冲锋陷阵,我在后方全力守护的坚强信念。能理解彼此,给予默默的支持,也许这就是世间上最长情的告白。

  坚守岗位,我们不累!疫情防线,我们不退!我们只是有小小的遗憾和大大的自豪,遗憾的是团圆日不能陪伴家人;自豪的是港口货轮络绎不绝,国际贸易繁荣昌盛,我们参与了深圳的腾飞和发展,见证了祖国的繁荣和昌盛!

  这个春节,引航站一如既往坚守海上国门第一线。守初心牢记使命,保安全奋勇争先。上文提到的林武荣、张杜春、黄良、刘进军和郭振义,只是深圳港众多引航员的缩影,还有很多引航员、调度员、行政后勤保障工作人员同他们一起默默坚守岗位。从年三十中午到年初一中午执行引航计划的引航员共有42名,其中年三十晚上17时到20时在年夜饭时间执行引航计划的有引航员刘博、刘善祎、李忠明、陶杰锋、蔡春泉、于博成、覃志文、刘进军和唐刻勤等,年三十23时到初一01:00时跨年期间执行引航计划的有郭振义、唐刻勤、黄良、陈惠忠、刘子君、周卫民、覃志文、旷卫兆和郑秋亮等。以此致敬,守卫水上国门的平凡英雄们。

  引航站祝您新年快乐,阖家安康!(深圳港引航站张思蜜)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地 址:深圳市福田区竹子林紫竹七道16号公路主枢纽管理控制中心21楼

电话:(0755)83797166 传真:(0755)83799329 邮箱:szpilot@jtys.sz.gov.cn 邮编:518032

主办:COPYRIGHT © 2015深圳港引航信息系统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粤ICP备110333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