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民生实事 > 2019年无车日 > 图说交通

深圳市公共交通行业“政能量”

来源: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发布时间:2019-09-16 16:20字号:【 视力保护色:      

 

  目前,全市轨道线路8条,总里程285公里,轨道站点166座。公交线路948条,线网长度3321公里,公交专用道1034.9公里,公交停靠站11928个,公交场站420个,公交场站面积268.47万平方米,纯电动公交车16533辆,纯电动出租车21485辆。

  1.地铁规模增长迅速 公交出行更便捷

  共有16条约286公里的地铁在建项目,预计到2020年我市开通运营的地铁线路达到410公里, 2022年达到560公里。

  2.持续优化公交线网 需求响应更高效

  2013年以来累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197条,解决出行热点和覆盖盲区等612处。累计开通景区假日专线29条,假日专线13条,夜班线24条,深汕、深莞、深惠跨境公交线路11条。

  3.试点新款候车亭 公交指引更便民

  现有公交停靠站11928座,其中正式站7355座。今年以来已标准化升级改造公交停靠站126座,并试点建设了新款候车亭;在全市560余座分站式公交停靠站设置了分站便民服务指引。

  4.立体综合车场+场站标准化 场站供给更有保障

  全力推动首批11个综合车场建设,总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4万平方米,可提供公交停车位6528个,充电桩2854个,目前月亮湾、金牛东、盐田北和民治等4个综合车场已开工建设;累计完成206个公交场站标准化改造,推动公交场站安全化、智能化、人性化、管理规范化。

  5.全面实现纯电动化 深圳天更蓝

  深圳公共汽车、出租车全面实现纯电动化,每天可减少碳排放约423.4 吨。

  6.“交通在手”功能再升级 出行服务更完善

  今年7月,市交通运输局推出“交通在手”APP6.2版,集成了城市路况、高速路况、公交、地铁、出租电召、深港交通、机场大巴、长途客运、随手拍、航空、铁路、轮船、交通设施、交通资讯、深圳交通微博、深圳天气等十多项模块,功能更丰富、服务更完善。

  7.预约出行随需而至 出行选择更智慧

  依托“互联网+”创新服务模式,开通了“优点巴士”“e巴士”预约类公交服务新品种,乘客可按需通过手机APP预约线路及车辆,满足市民差异化和多样化的出行需求。目前已开行预约类线路956条,累计服务乘客12万人次,约4.1万人放弃私家车出行。

  8.失物招领系统上线 失物找回更轻松

  市交通运输局上线了“深圳市公交失物招领系统”,公交司机、乘务员在公交车上共捡到失物累计达5.34万件,总价值约1904.3万元(现金244.29万元)。其中失物已认领5.1万件,约占总数的95.45%。

  9.6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公交 人文关怀更广泛

  2019年8月起,凡在我市居住,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包含港澳台老年人),凭本人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可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和轨道交通(限普通车厢)。

  10.“互联网+政务”新标杆 网约车行政审批更标准

  累计完成17家网约车平台、73028名驾驶员、58425辆网约车的许可,数量居一线城市首位。

  11.创建公交都市 示范效应更显著

  2018年12月13日,交通运输部在广州组织召开全国城市交通工作暨公交都市建设推进会,正式宣布深圳市成为12个“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之一。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此页】